美国新闻业2011年度报告7个看点
时间:2012-03-23 14:30:56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美国新闻业2011年度报告”(全文点这里),提供了对美国新闻业乃至全球新闻业现状与趋势的若干判断。由于过分靠谱,笔者根据其概述(Overview)内容整理出七大看点,条列如下:

一、“数字时代,新闻业不再能掌控自己的未来”

    这份报告认为,2011年传统新闻业面临的“根本性挑战”(fundamental challenge)越来越显现。虽然他们仍然生产大部分内容,但受众在逐年减少,而且每一次技术革新,都增加了新的玩家,这些玩家负责将内容与用户、广告商建立起联系。传统媒体越来越依靠这些新玩家:他们依靠新闻聚合工具(如谷歌)和社交网络(如脸书)来为他们提供潜在的用户;现在,随着新闻消费越来越移动化,新闻公司必须按照硬件设备商(如苹果)和软件开发商(又如谷歌)的规则来发布他们的内容。

二、“用户数据可能成为最重要的商品”

    报告认为,在媒体市场已成为买方市场之后,用户决定着哪些内容以哪些方式呈现。媒体业的未来属于那些“既懂得公众不断变化的行为,也能准确投放内容,并将广告按每个用户偏好投放的人”。这些知识,以及懂得这些知识的人,越来越多地出现于科技公司,而外在于新闻业。

三、新的新闻中介(new intermediary)登场亮相

    报告列举的新中介包括:软件程序,内容聚合工具,设备制造商。【按:中移动等电信运营商;Flipboard、Zaker等新闻聚合工具;Zite等口碑推荐聚合工具;Appstore、android等平台商;苹果等硬件制造商】这些新出现的新闻中介,不仅要分新闻业利润的蛋糕,还控制着用户数据。

四、新闻的移动化

    报告认为,移动化已成为新闻的重要影响因素。他们的一份调查发现,近一半(47%)的美国人现在从各种移动设备上获取地方新闻。他们在移动设备上获取的新闻通常服务于即时性的需要(immediate needs),包括天气、附近餐馆、交通以及其他地方性的商业服务信息。美国人拥有平板电脑的比例也稳步增加。2011年1月,这个数字达到7%,是四个月前的两倍。

五、读者加速转移到网络

    报告发现,越来越多的新闻读者转移至网络。2010年,所有新闻平台的受众要么停滞要么下降,而网络却是例外。三大有线电视网的观众十几年来首次下降。更多的人从网络而非报纸获取新闻。网络现在是仅次于电视的新闻终端,而从趋势看这种差距将终结。

    决定性的一刻是,2010年网络广告收入已经如期超过印刷媒体收入。对新闻业而言,网络广告收入中最大的份额到目前为止流入非新闻机构(non-news sources),特别是新闻聚合服务商。

六、传统新闻编辑部的变化

    报告发现,传统新闻编辑部与衰退前发生较大变化,他们变得弱小,降低了目标,并压缩了人员规模。这种变化在传统媒体管理者嘴中则是“更能适应变化、更年轻、更加多媒体化、聚合、博客以及使用用户内容”。而这样使得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越来越相似了。

七、新闻的“去专业化”(de-skilling of the profession)

    报告指出,新的媒介生态可能出现两种令人忧虑的现象。一是重要新闻被忽视。让大家都忙着试验新的盈利模式,容易造成资金上不稳定,进而不愿意花大价钱投入报道,重要新闻被漏掉了;二是新媒体试验导致的低工资、速度优先、缺乏培训、过度依赖志愿服务,容易使得新闻日益缺乏有价值的东西,也即新闻的去专业化。

 

 

转载来源:http://www.socialbeta.cn/articles/the-state-of-the-news-media-2012.html

  11出版硕士 吴恋 供稿 齐思慧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