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时代:从80/20到长尾
时间:2012-05-08 00:46:14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古老经济学,讲述的是:稀缺资源的选择。现在,在互联网时代,有了新的丰饶经济学:长尾。 
    在商业市场上,资源稀缺,不仅仅是指物质的匮乏,更多的是指商品从生产过程到消费市场的艰难:需要专门化的生产、专门化的质量控制、市场营销等等。对应需要各行业的专门人才。一句话:物质成本、管理成本、时间成本使得80/20成为商业价值选择的圭臬。 
    但如果各个环节的瓶颈一旦打破,大热门式的选择,就会从热门标准向个性化转变。 
  随着信息技术的质的改变,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们已经清楚地看到或感到以下事实: 
  [1]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工具。工业时代留下了庞大的优质的人力资源。在传统的商业经济外部,产生了自产消的循环经济。在很多行业,专家和业余选手的差距正在缩小; 
  [2]商品和选择的无限可能,使得市场更加细分,热门产品仍然畅销,但其生命周期日益缩短,人们可以参与产品的设计,改变其市场边界,并使具有情感的体验;(因细分,而使市场无限向下延伸的形态,称之为长尾) 
  [3]通过搜索引擎,人们现在亲自动手,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 
  长尾,简单地说就是这样一种新的商业框架或模式:拥有大量的自生产者,通过低成本的数字商品存储(或与有形产品混合),建立聚合标准和信息过滤器,并通过搜索和社区关联,用户口碑,建立顾客关系,并从中获利。 
  符合长尾经济学的企业已经存在,比如ebay、亚马逊、yahoo、阿里巴巴、google等。 
  长尾对传统经济学的冲击,对传统的商业、营销逻辑,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1]出于情感或其他的意图,消费的市场,远远大于商家想要控制的市场; 
  [2]人们之所以相信热门,是因为商品种类的局限。只要有选择的可能,人们就会选择个性化; 
  [3]免费是商业中可以理解的要素; 
  根据长尾的见解,未来的数字化企业,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展,以充分利用这种趋势: 
  [1]开放式系统: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多的专业工具,提供插件式产品框架,鼓励用户自定义、用户设计驱动; 
  [示例]XNALego玩具工厂、软件浏览器插件、换肤等 
  [2]超级聚合:提供聚合器,聚合大众需求; 
  [示例]google 、百度搜索 
   [3]信息过滤:利用集体智慧建立民主化的评价标准、关联社区服务等,提高信息服务质量 
  [示例]page rank 、豆瓣 
  数字时代,不缺产品,也不缺注意力,而是需要信息的整理和超级聚合。数字技术的发展,把长尾突现得如此明显。 
  相信很多很多年以后,当生物技术也突飞猛进时,我们可以从网上下载一碗香喷喷的米饭---呵呵,这或许就是长尾的终极梦想。 
  “长尾一个聚合时代的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转自: http://www.dapenti.com/blog/more.asp?name=xilei&id=832 

 

11档案 严婷供稿 齐思慧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