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源管理新的研究增长点――国家科技报告体系建设研究
时间:2013-03-22 09:52:43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信息资源管理新的研究增长点

                ――国家科技报告体系建设研究

     我国当前有百万计专业人员从事创新研究,科技部和教育部每年有1万多个项目,可在美国人眼里,中国的创新是零散的,不足为惧。贺德方先生要对这种现象说“不”!中信所正联合有关部门设计我国的科技报告体系,这与我国原有国防部的小规模科技报告制度相比,将是全面的自上而下的体系构建。科技部预备成立全国科技信息管理系统,科学家申报项目全过程可记录可查证,这将是非常基础的信息资源体系。

     科技报告分为军口科技报告和民口科技报告,其中民口科技报告现在尤为薄弱,这一方面是国家没有强制的呈缴要求,另一方面是没能引起社会公众的足够重视,使得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形成的大量科技成果仍处于分散、搁置甚至流散状态。科技报告可从多个角度划分类型:按内容可划分专题报告、进展报告、最终报告和组织管理报告四大类型,1)按科技计划性质可划分为基础研究类报告、开发应用类报告和转化实施报告。例如973计划、国家自科基金等基础研究类报告居多,而863计划、支撑计划、重大专项等则开发应用类报告较多。2)按项目不同实施阶段可分为立项报告、开题报告、中期报告、年度报告和验收报告等。3)按保密使用需要可分为详细版和简略版,同时,科技报告的全文资源和文摘资源也需要分别管理。

策法规-标准规范-组织管理-资源共享

    我国科技报告体系建设,要从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组织管理、资源共享四个方面进行,必须明确:1)科技报告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是服务科技创新2)对财政资金支持的科研项目强制性收缴科技报告3)对“公开、受限、涉密”科技报告进行分类管理、共享交流4)科技报告撰写成为科研活动重要环节和科研能力的重要体现。 

    其中政策法规是为科技报告体系寻求法理依据:1)科技报告的公共性要求科技报告必须通过法定形式和程序,向社会公开。2)科技报告公开和共享需要在法律上建立归属清晰、产权明确、保护合理、流转顺畅的知识产权政策。3)科技报告开放共享需要基于公共利益,制定科技报告公开的条件、程序、方式、时间以及公民、组织获取和使用科技报告的规则。例如美国“信息自由法”,《联邦信息资源管理政策》等都强制要求科技成果开放共享,对美国保持在全球科学创新和学术研究中的引领地位至关重要。因此,要制定出台指导全国科技报告工作的政策法规。相关政策法规需要从多个层面逐步建立:1)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的指导意见”,争取国办转发;2)科技部编制“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的实施细则”,指导各部门、各地方的科技报告工作;3)推动国务院发布“国家科技报告管理条例”。

    标准规范体系是解决科技报告如何编写、审核、加工和交流利用等环节的具体操作问题,需要研制科技报告编写、编号、密级期限管理、基本元数据等方面的标准。

    组织管理方面,着重从下面几方面理解:1)政府科技资产可以是实物型资产,如仪器、设备、计算机硬件等,也可以是非实物型的无形资产,如计算机软件、科技成果、技术、著作版权等。2)科技报告属于无形科技资产,通过对科技报告的持续积累和管理使用,可形成国家战略科技资源和国家知识宝库,发挥无形科技资产的最大效益。例如:美国《信息资源管理条例》要求把由政府资助大学、科研单位等非盈利机构科学研究产生的数据管理纳入科技基金管理合同。《科技报告:元素、组织及设计》等法律规范了科技报告的撰写、提交流程。3)可以将科技报告理解为具有产权的公共信息资源,在强制呈交和交流使用科技报告、保障公共利益的同时,需要适当保护项目承担方的知识产权或商业秘密,撰写人与使用人之间的利益平衡点,促进科技报告工作良性发展。

    资源共享方面,正确处理保密与公开的关系,还需要大量的理论研究。先期已经进行了若干由已有验收报告向科技报告的转变的案例

产生规模预测-制度建设目标-提供的服务-具体推进

    产生规模预测:1)本世纪美国联邦政府每年的科技投入约800亿美元,每年形成政府科技报告60万份左右,平均13万美元的科技投入产生1篇科技报告。对其公开发行的部分报告统计结果表明,每个项目平均产生3.34份科技报告。2)目前,我国已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科技投入和产出大国,2011年国家财政科技支出达到4902.6亿元,“十一五”期间公科技部负责的国家科技计划安排项目(课题)51904项,如果参照美国科技报告的产出效率,我国每年科技报告的数量应该在十几万份,相当可观。3)美国国家技术信息服务网收藏的公开科技报告超过200万篇,每年向用户提供复制服务600万篇以上。同比估算,我国科技报告如果积累到一定数量,其服务效果也会比较乐观。

    制度建设目标:1)科技报告制度成为科技项目管理的基本制度之一。将科技报告工作融入现有的科研管理过程,可完善科技项目的组织管理流程,推动科技项目公平竞争和信息公开公示。2)科技报告制度成为规范科研活动及其过程的有效措施。提升科技报告的撰写能力,促进科研过程的归纳总结,培育容忍科研失败的氛围,优化科研秩序和科研生态环境。3)科技报告制度成图基本手段。促进政府科技投入产生的知识资产的可持续积累,成为政府科技投入产出的重要表现形式。4)科技报告制度成为科技资源公开共享的基本策略。推进科技报告公开共享是政府科研成果的展示平台,是政府科技投入产出的重要表现形式,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延续和深化。依据科技报告制度建设目标,其中关键因素包括:确保科技报告工作纳入科研管理程序;正确处理安全保密、产权保护与共享交流关系;建立科技报告共享的激励约束机制。

    拟提供的服务:1)检索查新服务。建立科技报告的题名、文摘等数据库,向全社会提供统一的科技查新服务、集成和整合原本分蘖在不同部门和信息管理系统中的立项信息、科技成果等,向科技管理部门提供深层次的立项查新服务。2)全文授权服务。针对不同保密等级的科技报告,建立公开、涉限和保密三级科技报告安全服务机制。3)统计分析服务。通过统计不同项目、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科技报告,来分析项目的执行情况、阶段进展、产出数量、成果质量等基本信息,监督项目的实施进程、考评项目的实施效果、反映我国科研活动的发展态势。4)跟踪评估服务。通过数据挖掘和尝试聚合,分析科学主题深化规律,跟踪监测科技发展热点,为科技管理部门优化计划项目提供服务,对承担单位、作者等信息的挖掘,可发现优秀的研究成果。

    科技报告体系的推进具体要从整体和具体两个方面进行:1)尽快成立科技报告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顾问委员会。科技报告工作领导小组由科技部负责同志任组长,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教育部、工信部、农业部、卫生部、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自然科学基金会负责同志参加。2)成立专家顾问委员会,由高层次技术专家组成,负责对重大事项提供决策咨询意见。依托现有的科研项目管理渠道,按照“谁立项、谁管理”的原则,在现有科技信息体制基础上,建立国家、部门(地方)和基层科研单位组成的三级组织管理架构,确定各级部门、单位的职责。3)鼓励引导地方开展试点。选择部分具有较好科研基础且系统性较高的地方,遵循统一的制度和标准规范,按照“谁立项、谁负责”的原则,鼓励在地方财政支持的项目中开展试点,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科技报告制度奠定基础。地方的试点工作由各地方科技部门牵头组织,科技部提供指导与服务。4)尽快建设科技报告共享服务系统。在科技报告共享服务中,实行实名制注册管理,用户实名信息将作为水印赋予全文文档之中,以保护作者知识产权;对于公开科技报告的使用情况进行随时记录,定期分析使用日志;对于受限或涉密科技报告需有相关部门书面授权或批准才能定点开放。

结语

   中国科技报告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实施难度巨大的长期性工作,既涉及管理层面上的组织架构、政策制度等问题,又涉及技术层面上的标准规范、组织运行、部门协调等问题,要建立健全政策法规制度,要有专门的组织管理机构的人才队伍,要有必要的经费投入,同时需要科技界的认同和社会认可,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才能建成。中国科技报告体系是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和基本保障,不但带着我国当代的科技经济发展,而且将巨大地影响未来的发展,是一件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为此,我国科技界应通力合作,不懈努力,尽快建立和形成中国科技报告体系。我们对科技报告的研究远不如对专利、学术论文的研究透彻,要进一步强化对科技报告的相关理论研究!

                                                                                              撰稿人  余厚强  唐祥彬  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