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数据到快数据,超级计算机迎来第二春
时间:2014-06-22 13:16:20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点球成金”, 书及之后的同名电影, 使公众开始关注统计在职业棒球中的应用。故事描述了美国奥克兰运动家棒球队,在预算不多的情况下,如何利用球员表现的历史数据,组成了一支胜利之队。



    然而“点球成金” 叙述的是2002赛季,与当今所谓的大数据仍然有一段差距。例如,当时球队负责统计和决策的专家,用的是一般的个人计算机。



    但是据Sean Lahman(棒球专家、记者)表示,过去140年美国职棒大联盟的数据,95%是过去5年间产生的。随着更多信息被挖掘出来,球队已经可以做出完全不同于“点球成金”描述的决定 。



    同样,据Peter Ungaro Cray公司CEO介绍,一家美国职棒大联盟球队已经投资了一台Cray超级计算机。他说,这家拒绝透露名字的球队 正是一个最好的范例, 五年前人们都不可能想到这样的机构会需要,甚至购买一台超级计算机。



    球队购买一台超级计算机,一方面是因为它有可以分析巨大数量的数据的能力,同时也因为它所需要的分析时间非常短。其它技术,例如云计算, 也许能在非赛季时处理一些数据,帮助球队经理们做出决定(例如可以考虑哪个球员 加入名单 )。Ungaro先生解释说,球队可以利用超级计算机实时处理数据,从而在赛中做出决定。Cray两年前推出的Urika设备,正是为帮助用户以不同方式处理数据而量身打造。



    Urika为新型超算用户而打造:那些可以收集到大量信息的单位,例如在线零售商,移动游戏开发商及健身追踪器制造商等。



    过去这些设备的主要市场是政府部门。像Cray, IBM 和Fujitsu这样的公司往往 会从政治决策中获利 例如全球禁止核武器试爆的协议。导致许多政府投资超算公司用以模拟核武器的影响。



    然而在紧缩政策时代,超算厂商艰难求生。冷战结束后政府防御预算骤减, 影响了超算市场。根据市场分析机构IDC的分析师Steve Conway所说, 85后全球超算市场年营业额在20亿美金左右,90年代初降到每年仅4亿美金。



    供应商如今希望近些年激增的数据收集也许可以 刺激超级计算机的长久需求 。IDC预测超算市场2012
到2017年间会增加30%。 Cray貌似正从这趋势中受益: 其近期公布的去年收入达到5亿美金,今年可望达到近6亿美金。



    Ungaro先生说,匿名购买超级计算机的美国职棒大联盟球队,只是一批新型超算用户的其中之一。但是他也不能透露其 他的用户名单。一家系统生物学机构正应用Urika设备来发现现有的药物可以以新颖的方式战胜疾病的一些领域。这家机构并没有购买Urika设备 , 它是通过Cray的合作项目从而可以使用这先进的设备 。2011年,PayPal从Cray竞争者SGI处买了一台超级计算机,用来实时分析交易数据,希望在信用卡公司付帐前能发现欺诈购买。



    商业公司,研究员,大数据队伍的 需求 能否维持超级计算机行业的发展还有待观察。形势对Cray及其它超算厂商可能反而与1907和1908年棒球赛季类似――那是芝加哥小熊队赢得了世界大赛冠军的年份。(原文链接:http://www.ctocio.com/ccnews/15828.html)



13博士班 王文韬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