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教材反思
时间:2014-06-28 22:09:14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教材伴随教育信息化而变革,电子教材在国内外已经得到了应用试点,并取得了一定效果。国内外电子教材产品种类丰富,包括苹果iPad电子教材、亚马逊Kindle电子教材、Chegg的电子教材、天闻数媒的 AiSchool电子书包等。电子教材的功能很强大,但也引发很多的争论,比如:电子教材对学生是帮助还是干扰?在经费上是浪费还是节省?长期使用是否会损害到学生的眼睛?内容发布、内容更新、内容运行等各方面是否安全性?……本文在肯定了电子教材的优势,并对电子教材使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反思,以给电子教材的出版策划提供思考与启迪。



    一、电子教材优势



电子教材是将声音、文字、图片以及影视等集成到某一存储介质上,再通过终端设备将它们以实验或动态演示形式显示出来,相对于传统纸质教材,具有以下优势。



    1. 有利于学生素质培养



电子教材可以根据学生的差异,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地增加或删减教材内容,在网络平台上搜索链接,给学生个体的发展留足了空间。电子教材的使用有利于信息搜寻能力的提高,可以在课本中甚至整个网络中进行各种检索。电子教材的运用有利于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学习交流,有助于培养互助精神。



    2. 有利于教师的工作



    电子教材的智能系统可以批改作业,减少教师工作量,使教师有更多时间投入课程的准备,也有更多时间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提高教学效率。教材直接可以提供网络中大量的资料与链接,这些足量并且及时的信息,使教师的备课效率变得更高,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完善,有助于教师的个性化教学。



    3.有利于资源共享,且符合“低碳”理念



    电子教材的使用有利于共享优质资源,推进教育均衡;有利于降低教材成本,及时更新教材内容,提高教材质量;有利于推进教育的现代化。



    二、电子教材使用存在的问题及反思



    目前,电子教材在国内教育实践中反馈的主要问题如下:一是师生媒介素养不够,导致学生注意力分散;二是电子教材超链接的特点易使学生受到不良信息的诱惑;三是教材呈现形式的图文和音视频可能会降低学生的想象力。这些问题值得教育部门和电子教材出版策划部门深入反思,具体如下。



1. 师生媒介素养亟需提高



    电子课堂使教学向多媒体课堂转化。这一转变对学生和教师的媒介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师生的媒介素养,特别是学生的媒介素养有待从认识上改观,使用过程中,学生往往不能很好地利用电子教材这一工具,而被丰富的信息流所牵引,流于无目的地浏览冗繁的信息,分散学习注意力。因此,良好的媒介素养,是电子教材做为教学工具发挥其作用的保障。



2.融合文化亟需改善



    电子教材,实现了教材教辅课外阅读的三位一体和教育上的“媒介融合”,值得出版界和教育界深入探索。然而,目前媒介融合所形成的融合文化还不完善,有商业化严重、低俗信息泛滥、娱乐信息铺天盖地、冗余信息堵塞信息通道等种种弊端。如果这样的融合文化没有很好地被思考,而进一步地移植到我们的教育产品当中,将贻害无穷。因此,我们必须从整体的角度,提升与提炼融合文化的精髓,来思考电子教材的出版。



3.视像霸权值得深思



电子教材最大的变化是图像、音视频会成为其主体。视觉文化的许多研究已经表明:视像霸权值得深思,其利弊参半。教材以新颖活泼的形式,让枯燥的内容 “动”起来,特别适合职业教育领域。而在基础教育领域,中小学生正处在想象力发展的阶段,图像的泛滥,会造成师生理性思维的下降和学生想象力下降。而且过早接触电子产品,还会影响其身心健康,造成自闭、精神不振、对外界缺乏兴趣、信任等,其负面作用是值得深思与研究。



    因此,适合的教材才是最好的教材。在教材电子化浪潮中,出版部门和教育部门要理性对待、区别对待。

参考文献:
[1]徐丽芳,骆双丽. 无纸化学习:Chegg的电子教材服务[J].出版参考,2013.2 上下合刊:52.

[2]赵婷.iPad Kindle:谁能担纲电子教材[N].中国新闻出版报,2010 -12 -02, 007 .

[3]薛宏.iPad 替代纸质教材在美引争议[N].中国文化报,2011 -09 -10, 003 .

[4]赵丽,齐兴斌,李雪梅.基于 iPad 电子教材的设计与制作[J].信息安全与技术,2013(12)6870.

[5]王俊宏.电子教材:信息时代教科书设计的新形态[J].中国教育信息化(基础教育),2011.029192.

[6] 秦红雨,董小玉.教材iPad化:电子出版的媒介反思与应对[J].出版发行研究,20144:64-66.

2013级博士班 欧继花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