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情报学博士生论坛之一
时间:2014-09-27 22:30:12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这是第四届全国博士生情报学论坛了,在吉林大学召开。9月底的长春,微寒,十分整洁,是我喜欢的。论坛在逸夫教育大楼举行开幕式,照例是院长主持,党委书记讲话、研究生院领导讲话,接着是照相。照相的师傅很逗,他试图保证每个人的脑袋都露出来,虽然这是每个摄影师都做的事,他却特别地执着,调节到每个人的动作,还一定要清后面的场。恰巧毕老爷也在后面,差点被当作无关人员清场了。

         照相毕,返回516报告厅举行专家报告。

1、培养博士生的KAQ结构。

         马费成老师讲解KAQ结构,K是知识,可以从课程学习、文献阅读、各类论坛和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获得。课程学习的基础之上,从文献阅读中获取,文献阅读是要花很多时间的,比如美国一个伊利诺伊大学学生,传回一个书单,阅读量非常大,高达200多本。接着,从学术会议和学校学院组织的论坛,都是同学知识的来源。A是能力,可以从同行交流,学习模仿改进创新、导师指导下参加研究课题的论证申报、直接参与导师的科研课题、博士论文的准备和撰写。博士生毕业后更加自信,因为能直接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模仿也是很重要的,一篇很好的文章要学习它的研究方法。其次,博士要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的论证,这样自始至终的参与是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能承担部分项目的任务,一直到科研工作的完成,能让博士能力有很大的提高。KA,就是践行博学。Q是素质,业务素质、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

2、情报工程学?情报工程的理论与实践

         中信所贺德方所长,讲解了情报工程是什么?情报工程能做什么?中信所的情报工程实践?情报工程需要关注哪些问题?情报工程的学科化。通过对少量信息资源和数据进行采集清洗和组织加工,面向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构建专业化分析模型和平台,用工程化的思维和模式研究组织完成情报分析的全过程。国防情报所编《情报学进展》,80年代出现过情报工程教育,例如吉林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但是被认为是情报学相同的概念。目前情报学领域的21142所,98523所。1960s,是事实型数据的收集,然后1990s是综评型情报分析、现在2010s是智慧型情报研究,科技文献知识挖掘、计算、监测和预测等。情报研究工程化的特征:大数据化(现在全样本)、自动化(将正确的信息在正确的时间通过正确的方式传递给正确的人,必须实现自动化)、集成化(讲了很多经验的东西,和算卦一样)。情报工程能做什么呢?科学研究全过程的决策支撑。Scopus利用19962012年的数据对英国科学家的流动情况进行了研究,为英国政府提供科研绩效的报告。基金委跟财务部要多少钱,利用中信所的预测结果。SCI收录我国期刊共几十种。情报工程的学科化需要什么条件?情报工程学是否可以成为情报学的一个学科,希望学界探讨。中信所将要办《情报工程》,情报工程学是在新的网络情境、科研范式的推动下产生的,是情报研究和情报工作的新思维、新方法、新方式,将成为情报学未来发展的趋势,也将朝向学科化方向发展。怎么在大数据环境下,快速构建在细分领域的情况下,以定量为主,形成可以重现的能反映学科国内外学科趋势的东西。

3、大数据时代的情报学发展

         孙建军老师讲解了大数据时代的情报学发展,大数据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影响;大数据的情报学研究(1)人文社会科学开放与全过程研究思维。以往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表现形式为最终结果,再利用主要以文献引用、转述和评论等为主,而数字人文研究可记录。(2)人文社会科学碎片化重组研究思维。(3)人文社会科学计算分析研究思路。南京大学也要搞人文社会科学的计算实验室。底层数据融合尽量发挥其价值。我们对情报学未来发展的信心来源于,我国情报学研究者深入实践得较早、情报学数据分析方法相对较为成熟、拥有大量经过专业训练的学者和教育者,在数据资源端掌握了一定的数据资产优势。大数据环境下,很多学科都受到影响,比如情报分析,很多应用到行为学研究、设计研究。案例一:信息行为研究将从抽样调查、案例分析走向更多地依赖大数据。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连续十年没有我们学科的,大数据的国家战略在去年被列为2013年的学术热点之一。

4、商务智能与大数据

         昆士兰大学(University of Queensland)教授徐东溟,从事商业智能决策、网络智能教育的研究,巡天望远镜已收集140兆兆字节数据,2015年全球移动终端产生的数据量是6300PB

5、政府数据服务的兴起与发展

         周晓英教授讲解了政府数据服务的意义、英美政府数据服务实践、中国政府数据服务的发展。未来的数据会像土地、矿产一样成为必不可少的资源。政府将大数据定位为一个平台。奥巴马签署《透明和开放的政府》文件,2009521日,建立www.data.gov,将以往政府专有的数据公布。data.gov收到各界约900项开放数据的申请。互联网时代,“我们比我更聪明”。

6、美国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新趋势

         香港浸会大学李海鹏从管理人员的角度,分享了商校图书馆的发展新趋势。Association of college research libraryNew Media Consortium

         当然,本次的专家报告都很精彩,可是孙建军教授的报告,给了我更多的启发。毕竟,数字人文和替代计量等、大数据等都有重合之处。

 

2013级博士班余厚强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