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武汉大学“学术搜索之星”挑战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8-05-04 14:47:38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10月29日下午,第二届武汉大学“学术搜索之星”挑战赛在图书馆总馆学术报告厅圆满落幕,通过层层选拔的12位“学术搜索之星”精英在这里进行“王者之战”现场总决赛。图书馆党委书记陈祖亮、校团委副书记陈晓玥、图书馆副馆长黄鹏以及优秀组织奖院系相关领导出席比赛现场,校内外300多人来到现场观摩了比赛。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吴丹,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霞,武汉大学图书馆信素养授课老师、武汉大学本科教学优秀业绩奖获得者龚芙蓉担任专家评审。

  经过开放题展示、抢答题、必答题、你选我答和巅峰对决五个环节,历时近三个小时的紧张角逐,由信息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的张书田摘得桂冠、药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安国和遥感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甄卓分获亚军和季军;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可东旺、法学院的张琳琳、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童栋华等9位选手获得优秀奖;信息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林田谦谨获得“最佳人气奖”。根据各院学生的参与情况,另有水利水电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基础医学院、健康学院5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张书田、李安国和甄卓三位同学将组成武汉大学代表队,参加首届湖北省高校万方杯“学术搜索挑战赛”。

  图1    决赛现场

  图2    嘉宾为前三甲选手颁奖

  图3    嘉宾为获得“优胜奖”的选手颁奖

  图4    嘉宾为最佳人气选手颁奖

  图5    嘉宾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院系代表颁奖

  为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和学术研究能力,应对信息时代的挑战,图书馆与校团委今年再次合作,面向全校学生举办了第二届武汉大学“学术搜索之星”挑战赛。活动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从9月20日赛前练习开始,挑战赛逐渐升温。截至10月18日,我校共有3800余人次参与赛前练习、网络热身以及初赛。参与比赛的学生来自41个院系(研究所),院系覆盖率达到100%。10月22日,130位网上初赛满分的选手通过一天的“精英集训”和线下复试,张书田等12名选手入围决赛。

  本次大赛历时一个多月,通过赛前练习、网络热身赛、网络选拔赛、精英选拔赛和现场总决赛,将信息需求分析、检索策略制定、数据库使用技巧、检索结果评价等信息检索技能融入比赛,力图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使更多的同学学习、了解和掌握这些技能。为全方位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大赛期间,图书馆共计开展15场专题培训和4场精英培训,参与同学800多人次。图书馆还为进入决赛的每位选手配备专门的指导老师团,提供有针对性的辅导和即时咨询。

  很多选手表示,自己以前只会使用百度,通过这次大赛,学会了制定检索策略、使用数据库等诸多必不可少的信息检索能力,为今后的学习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大赛由图书馆和校团委联合主办,挑战赛之所以能顺利开展、走到今天,是图书馆和团委的精心准备和密切协作的结果,离不开各院系的积极组织与配合。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校社团指导中心以及信息素养协会协办了本届大赛,同学们参与策划、宣传等大量工作,给本届大赛注入了青春的活动。

  图6    决赛参与人员合照

  此类活动将继续举办,希望藉此持续提升我校学生的信息素养。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