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手指挥”与“点金学者”的极致碰撞――Living library真人图书馆第七期之大咖面对面
时间:2015-10-24 23:49:28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真人图书馆,以人为书,通过面对面的互动交流,达到相互沟通、增强理解和消除偏见的目的。读者在阅读期间,可以向Living Book提出任何属于其解答范围的问题,表达自己对某些问题的看法,阐述自己的观点和认识等。目前,“以人为书”这一新颖的阅读方式在很多国家得到了认可并广泛开展。武汉大学图书馆于2012年开始举办真人图书馆活动,到现在已经举办了六期,反响热烈,广受好评。

1022日下午2点,由武汉大学图书馆主办,武汉大学信息素养协会承办的Living library真人图书馆第七期:“大咖面对面”活动在武汉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本次真人图书馆活动有“两本真人书”,一个是享誉国际的音乐指挥,一个是化繁为简的化学新星,他们拥有不一样的人生轨迹,却在各自领域都闪耀着光芒。

魔手指挥音之极限――律德(荷兰指挥家/音乐教育家)

活动一开始,律德就和在座的老师同学们亲切地打招呼,他虽然谦虚地表示自己的汉语有待提高,担心大家听不懂,但事实上他的表现非常好,大家都惊讶于他的汉语表达能力。律德用叙述个人经历和播放音乐片段不断穿插的形式向老师同学们展现了他与音乐的不解之缘。

音乐很早就进入了律德的生活,出生于音乐世家的他开玩笑说,在妈妈的肚子里就开始接触音乐了,感觉自己就是为音乐而生的。家人对律德的音乐人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父亲擅长演奏小提琴,而母亲则是钢琴,父母亲就是他音乐道路上的启蒙老师。除了父亲母亲,律德的爷爷、奶奶、哥哥、姐姐等都是爱乐之人,他们经常举行家庭室内音乐活动,在这种音乐氛围的影响下,他对不同乐器的音色越发敏感,也逐渐意识到音乐不是一个人的练习,而是大家一起来做的事情。

作为切利毕达克的入室与关门弟子,律德早期比较喜欢摇滚流派之一的交响摇滚,十六岁时有了人生第一次指挥经历,足迹遍布欧亚六国,其中,阿姆斯特丹、慕尼黑和巴黎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几站。高中毕业后,在社会工作压力的影响下,律德选择在阿姆斯特丹学习经济,在这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欣赏到了慕尼黑爱乐乐团的演出,那种奇妙的同步感让他有着强烈的共鸣,他意识到自己绝不可能离开音乐,之后去德国面试并取得成功,便毅然决然地去慕尼黑学习音乐。2008年,律德来到北京,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后开始了在中国的旅程,他和在座的老师同学们说,当他走进故宫的那一刹那,产生了一种很久之前就来过这里的熟悉感和对中国更进一步的亲近感,这种感觉让他下定决心在20109月,毅然辞去了在法国巴黎的指挥工作,来到武汉大学学习考古,着重研究中国古代乐器。现在律德在武汉大学担任交响乐与合唱指挥,成功举办多届“切利比达克音乐节”,创办珞珈乐坊,并担任国际音乐比赛评委,在中国开启了他精彩人生的又一篇章。

在叙述过程中穿插的音乐片段也是经过律德精心选择的,既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莫扎特五重奏的录音,又有Pink Floyd乐队的佳作《Money》,还有古琴演奏作品、印象派作品《夏日田园》、律德指挥的室内交响乐视频片段等等,让大家真正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

在之后的互动环节中,律德继续补充道,他不断选择的内在动力就是遵从自己内心的需要,来到中国让他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因为欧洲人也非常喜欢孔子的《论语》,他认为当代中国人的生活与《论语》中描述的并没有太大区别。律德很喜欢中国,也希望未来在中国自己可以为欧洲古典音乐的推广做出更多的贡献。

点金学者炼之极限――李武(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博士)

来自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博士李武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开拓创新,持之以恒,追逐梦想,做有梦想的武大人”的经验分享。硕士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的李武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武大读博,做了近2万次实验的他,研究生成含有抗生素、抗艾滋病等效果的药物分子,让抗艾滋药物合成一步到位。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顶级化学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了两篇研究成果,德国科学院院士马提亚皮尔(Mathesis Beller)将接收其攻读博士后,而这位世界著名的科学家,每年只在全球招收一到两名学生。

李武从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他的科研生涯和心得体会,分别是“开拓创新”、“持之以恒”、“追逐梦想”和“积极乐观”。他认为,在科学研究中,灵感就相当于创新,而成功就等于创新加努力,而所谓创新,并不是完全推翻过去或另辟蹊径重新开始,改进旧有成果与方法也是一种创新,当今的科技发展需要创新思维。在讲到持之以恒时,李武向大家描述了他的日常生活,除去每年春节假期回家之外,自己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实验室度过,作息时间常年维持在早晨8点起床,凌晨1点休息,长时间的科研投入已经使他自己适应了这种生活状态。紧接着,李武谈到了梦想的重要性,他曾经给自己制定了十年规划,现在正在朝着最终的目标努力奋斗,他认为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设立一定的目标,只要有目标就有梦想成真的可能,那种实现目标的成就感是对自己过往付出的最大慰藉。经过长时间的科研工作,李武已逐渐具备了一定的抗压能力,面对困难也能够及时进行自我调节,他鼓励大家不要惧怕压力,要努力把压力转化为动力。

在演讲接近尾声的时候,李武和老师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两条箴言,分别是:如果一个人能够时时认为自己不如别人,这是一个很好的状态,天赋很重要,但是很神秘。要想成功一定要努力,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最后,他勉励在座的同学们,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活动最后,负责人武汉大学图书馆林嘉老师向在座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希望大家既可以做到持之以恒,努力学习,为生存而奋斗,又可以保留自己的兴趣和性情,爱好音乐,爱好美,爱好生活。

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不同院系的几十名同学参加,大家都积极地交流着彼此的想法,活动虽然结束了,但生活仍在继续,相信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都能从这两本“真人书”中找到共鸣,找到启发。



(撰稿人:李丹阳)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