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术搜索之星,畅游信息海洋 ――武汉大学首届“学术搜索之星”挑战赛总决赛
时间:2015-11-30 21:39:19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5112914点整,历时近两个月的武汉大学首届学术搜索之星挑战赛的总决赛在图书馆总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楚龙强、武汉大学团委副书记李好、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等相关领导和老师以及来自全校众多学院的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武汉大学首届学术搜索之星挑战赛由武汉大学图书馆主办,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承办,从201510月起历经了号角吹响,全民暖身赛虚拟之战,网络选拔赛精英选拔赛、总决赛几个主要阶段。活动初始,楚龙强书记对一路通过层层选拔进入总决赛的六支参赛队伍表示了祝贺,也对所有参与活动组织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大赛能取得圆满成功。出席活动的领导致辞完毕,各个参赛队伍入场之后,主持人宣布决赛正式开始。


总决赛共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开放性策略题三个环节。在必答题环节六支队伍不相上下,答题快且准,赢来观众声声喝彩。在抢答题环节,由于比赛题目的难度加大以及抢答错误倒扣分的赛制规定,比赛逐渐进入焦灼状态,一些原本领先的队伍由于接连抢答错误导致扣分而被其他队伍反超,比分悬念丛生,引来台下一片唏嘘。更有一些抢答题在多轮抢答直至时间结束也没有回答正确,在台上选手争分夺秒搜索答案的同时,台下的观众们也如热锅上的蚂蚁为选手们捏了一把汗。

开放性策略环节规定,六支队伍抽签选择大学生网络成瘾的现状与应对策略可穿戴智能产品的应用与发展前景”中的任意一题,并在一个小时内进行小组检索、探讨和完成PPT制作,随后开始依次汇报小组成果。在短短一个小时内,台上的参赛队伍们如火如荼地准备着赛题,台下却是一片热闹景象。工作人员特地设置了微信幸运抽奖和有奖答题环节,数十道信息检索题及各种实用小奖品引得在场观众积极踊跃参加,更有不少同学将自己对本次活动的赞美之词题在微信墙上,认为自己在娱乐之余更是收获了许多信息检索和科研学习的方法。开放性策略题的最后环节,每支参赛队伍派出自己的代表对自己的选题做了非常精彩的汇报演讲,引得台下老师同学称赞连连,表现可圈可点。

    活动最后,评委老师们分别就各队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对选手们的团队合作精神、清晰的思维逻辑、较强的检索技能和知识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让选手们获益匪浅。从网络选拔到精英选拔再到总决赛,一路走来,自己真的学到太多东西。无论是单枪匹马的勇气还是团队合作的默契,无论是紧张地备战比赛还是快乐地享受过程,我想这种经历我都是很难忘的。明年一定会继续来参加。比赛完之后王同学意犹未尽地说道。在一片掌声与赞美声中,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