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大赛赛题科学设计核心小组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5-12-26 23:56:51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51226日,武汉大学信息素养协会(Information Literacy Association at Wuhan UniversityILA)以“搜索大赛赛题科学设计”主题,在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会议室召开研讨会。参与者为赛题设计核心小组成员,包括武汉大学姜婷婷副教授,ILA会长毕仁敏,ILA Leaders Team成员夏宇、徐晓飞、邓支青

致力于“提升青年信息素养,全民步入信息时代”的推进工作,是ILA的初创理念。ILA举办搜索大赛始于2006年,至今已有9年历史。每年ILA举办三次大型搜索比赛,范围分别是武汉大学在校研究生、全国高校学生、全球高校学生。举办搜索大赛,考察了解青年信息素养现状,从而制定青年信息素养提升方案并实践执行。在武汉大学校团委、武汉大学iSchool、(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的支持下,ILA每年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通过9年的搜索大赛举办,ILA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ILA第十届传承往届经验,并根据时代发展和需求进行提升。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将实践经验结合科学理论的指导,为将来的搜索大赛赛题设计,提供完整的科学指导框架。

经过前期10天的资料整理和文献调研,核心小组在研讨会上各自交流了已有研究成果。参考美国、西班牙、韩国等海外权威机构的信息素养测试体系,核心小组认为:设计搜索大赛赛题,不仅是按照“学术类”“生活类”“体育类”“娱乐类”等类别分类这样简单;而是要综合考虑行为主体、搜索任务、信息系统和搜索环境等综合因素;要考察到参赛者问题定义、需求表达、信息搜寻、信息利用、行为结果这些涉及到全面信息素养的环节。

姜婷婷副教授从信息搜寻行为(Information Seeking Behavior)、探寻式搜索 Exploratory Search)的角度出发,为核心小组规划了后续研究工作方向。毕仁敏据此安排了工作细节。

ILA计划首先形成普适性的科学指导体系框架,在此框架基础上,结构化、标准化地进行搜索大赛赛题设计与制作。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