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文化论》窥园林之美景 品经典探书卷之洞天――记张薇教授跨学科N+1专业经典导读
时间:2016-05-16 13:43:53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世间最神奇的事莫过于阅读。512日下午万林艺术博物馆三楼咖啡厅内座无虚席,来自城设、信管、历史、土建、经管、哲院、新闻传播、水电等十几个院系的八十多名师生齐聚万林艺术博物馆,聆听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风景园林学专业张薇教授导读其书《<园冶>文化论》及跨学科阅读的感受。出席此次教授沙龙的嘉宾还有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叶双贵、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洪元、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科部主任林嘉等。


《园冶》是明晚期著名造园家计成所撰的中国古代园林艺术理论专著,张薇教授将其与《老子》、《庄子》作比,认为《园冶》是园林艺术领域的元典以及我国古典造园艺术和造园文化的里程碑,着重剖析了《园冶》的文化内核层,包括其所包含的哲学内涵、美学造诣、审美观念、环境理论等,探索了其与文学、绘画、书法等其他文化领域的关联,并联系目前园林艺术的设计理念,提出了当代化建设和发展的思考。

在现场互动环节,张薇教授不仅逐一回答了读者提出的有关城市建设、校园改造、新农村建设及古文化保护等问题,还分析了传统的美学理念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和来自西方的美学观念的冲击下如何再生和创新。张教授还对前来参与活动的理工科学生讲解了如何阅读《园冶》以及如何更好地进行跨专业经典阅读。


借此读书盛会,张薇教授向武大图书馆捐赠了10册《<园冶>文化论》,张洪元副馆长为张教授颁发了收藏证书。同时,张教授也将写有亲笔签名的《<园冶>文化论》送给了现场嘉宾和读者。

此次活动是武大图书馆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帮助大学生博览群书,让其认识跨学科阅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大学生的跨学科阅读兴趣,为我校开展跨学科教育、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助力。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