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搜索技能,百度无限精彩------记第十届“百度无限”全国高校信息搜索大赛总决赛
时间:2016-05-22 22:28:18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暮春五月,温润恬淡的季节,明亮安静的图书馆内,迎来了一场紧张激烈、扣人心弦的比赛。

2016年521日下午2点,第十届“百度无限”全国高校搜索大赛总决赛在武汉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十年的沉淀,十年的积累,“百度无限”全国高校搜索大赛已经发展成为一场辐射全国多个地区的信息搜索盛宴。本届大赛历经一个半月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的30名选手齐聚珞珈山下,展开新一届“搜索达人”的争夺。


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发林老师,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左征军老师,武汉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仲华老师,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洪元老师,武汉大学图书馆信息服务中心咨询部主任陆敏老师,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付兴荣老师,信息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伟老师,信息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华老师,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学系副教授洪亮老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学生团委副书记刘嘉亮,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刘姗姗老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雨婷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党委宣传部张发林副部长应邀在比赛正式开始前登台发言。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老师、信息管理学院档案与政务信息系教授张晓娟老师则在视频中介绍了“百度无限”全国高校搜素大赛的发展历程并表达了对本次大赛的美好祝愿。


本次比赛分为个人淘汰赛、团体赛和巅峰对决三个环节,个人赛采取的是限时作答、累计积分的规则。本次决赛的题目设置非常广泛,文学、科技、体育、娱乐等各个领域均有涉及,此外,本次比赛的题目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很多题目的背景均取材于近一段时间的热点话题,如alphago、霍金开微博、NBA季后赛、《百鸟朝凤》、《欢乐颂》等。每道题每个选项都需要选手的仔细斟酌,对于选手们而言都是不小的挑战。但选手们凭借卓越的搜索能力,往往在规定的时间没到之前便检索出了正确答案。选手们缜密的搜索逻辑、娴熟的搜索方法,让场下观众不时发出感叹声。个人赛后紧接着便是团体赛的比拼。本环节设置了两道开放性搜索题目。一题是涉及法律的分析题,主要考察选手对于专业知识的检索与利用,另一题则是以《欢乐颂》引起广泛关注的现象为主题,通过搜索研究其受关注程度、热点走势和大家感兴趣的相关话题等内容。面对两道开放式题目,每个团队需要在15分钟内搜集相关资料并讨论得出明确、清晰的解决策略,准备详细的展示材料,由一名发言代表登台进行1分钟的展示,并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

第一组展示的是《欢乐颂》的热度分析,百度趋势、微博热度的展示,一张张可视化的图表清晰的展示热播剧的变化趋势;第二组选择的是法律类的题目,尽管题目中人物关系复杂,但从相关法律文件的查找到案例的衍生,再到题干的分析,错综复杂的题目被他们梳理的井井有条;第四组同样也选择了《欢乐颂》的分析,他们从受关注程度着手,从收视率、日均播放率等方面分析了微博等社交媒体的趋势变化……在短短的十五分钟时间内,每一个团队都出色的完成了检索任务,并给出了精彩的答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过多关注于检索结果的表达,而对检索过程中的思路和策略并没有能够很好的呈现。


前两个环节过后,总分排名前六位的选手进入到最后的巅峰对决。一共15道抢答题,不仅仅是能力的比拼,更是心态的较量。从简单的直接检索到曲折的多次检索,从选手聚精会神的投入到争先恐后的抢答,每一次的等待充满的是键盘的啪啪作响和观众们目不转睛的屏息,每一次的举牌体现的是从容不迫的镇定和胜券在握的自信。随着这一环节的落幕,本次大赛的结果最终尘埃落定,来自重庆大学的何翔宇同学获得了本届大赛的全国一等奖,来自天津大学的陈嘉伟和来自武汉大学的周致睿两位同学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则由来自武汉大学的许鹏程、来自兰州大学的黄诤杰和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甄理三位同学获得。


至此,第十届“百度无限”全国高校信息搜索大赛圆满落幕。尽管比赛总有名次的高低,但每一位参赛选手都展现出了自己最出色的一面。在大数据时代,丰富的检索技巧让我们可以更方便地获取信息,通过搜寻、学习知识、转化积累,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赢得智慧的桂冠!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