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南极故事,品真人图书 ――记真人图书馆之“南极的苍穹下”
时间:2016-06-04 15:00:24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窗外,迷蒙的细雨同苍翠的珞珈交织。窗内,芳醇的咖啡与沁人的书香交融。62日这个细雨蒙蒙的下午,由武汉大学图书馆主办,武汉大学信息素养协会承办的Living library真人图书馆之“南极的苍穹下”与同学们相约在万林艺术博物馆三楼咖啡厅。来自武大校内外各个专业的80余名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武汉大学图书馆林嘉老师介绍了真人图书馆历届举办情况,并祝愿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这一期的“真人书”是来自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的李航博士。李航博士参与了中国第3132次南极科学考察,在中山站坚守500多个日夜,从事地球物理与大地测量学的相关研究,主要负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南极地面观测站和极区验潮系统的运行和维护。

“南极是什么?”“南极考察是什么?”“在南极的日子里寂寞吗?”带着读者们的种种疑问,李航博士开始了题为《在南极的500天》的经历分享。首先,李航博士以发现南极、探索南极、研究南极为脉络,简单介绍了南极的基本地理情况以及我国南极科考的发展历史。接下来,李航博士以“我在南极做什么”和“在南极的那些事”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在南极科考中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在工作上,李航学者主要负责的南极卫星地面观测站和极区验潮系统的运行和维护,以及检测极区电离层和冰川流速等季节性工作。通过图片,再现了李航博士和其他科考队员们在南极辛苦的工作场景。在生活中,李航博士热爱用摄影的方式记录在南极的点点滴滴。在他的镜头下,记录了南极极昼、极夜、极光等绚丽的自然景观,记录了企鹅、海豹、飞鸟等充满灵性的极地生物,也记录了在科考过程中所遇到的寒极、风极、干旱等恶劣的生活工作环境。在展示的最后,李航博士向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南极度过500多个日日夜夜后的心路历程。他将自己的南极科考定义为一次拥抱挑战的过程,是对自然环境和人际关系,对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也是一次荡涤心灵的过程,是收获美景和情谊,仅此一次的人生经历。

虽然在展示环节中李航博士已经进行了详细的讲述,然而针对南极的种种,在座的同学们依然怀有很多的好奇与疑问。在提问环节中,李航博士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在南极的话,一个人面对荒漠、极昼,心理如何调整?”、“南极科考队员的选拔对于专业和身体有哪些要求?”、“在南极科考过程中,除了工作,日常会不会有锻炼和娱乐活动?”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最后,李航博士与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在万林博物馆顶层合影留念,本次真人图书馆至此圆满结束。


Living library真人图书馆”是武汉大学图书馆借鉴近年来在很多国家开展的“以人为书”的阅读方式举行的系列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7期。本次真人图书馆活动是首次在万林博物馆三楼咖啡厅举办,希望给同学们带来更加舒适和轻松的阅读体验。相信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都能从对“真人书”的聆听和与“真人书”的交流中,找到内心的共鸣,收获生活的启示。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