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 Fire之火渐熄:非iPad平板警钟再响?
时间:2012-06-11 22:25:27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近日,素有全球第二大PC展之称的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 2012)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席间,各路厂商的平板和超极本又成为了焦点。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大洋彼此的美国,那个曾经被业内视作并甚为看好的苹果iPad的挑战者亚马逊在仅仅经历了一个疯狂的购物季热销之后,近期却遭受了重创。

 

亚马逊Kindle Fire出货量近期大幅下滑,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挑战iPad遇阻

    市场调查公司ABI的调查显示,在今年的第一季度,亚马逊的Kindle Fire平板电脑老二的位置被三星取代,而三星平板Galaxy Tab的出货量为110万部左右,仅为苹果iPad出货量1180万部的1/11,以此推测的话,亚马逊Kindle Fire的出货量可能不足100万部,联想到不久前IDC统计的亚马逊第一季度75万部的出货量,ABI的统计是相当靠谱的。

    更让笔者感觉Kindle Fire受到重创的是其用户满意度及未来购买用户比例的下滑。据 ChangeWave的抽样调查显示,只有 8% 的人表示未来三个月准备购买 Kindle Fire 平板,这一数据相较于 Kindle Fire 去年刚刚上市(11 月)时的 22% 下降了2/3;在用户满意度方面,其也从今年 月 ChangeWave 的调查中的56%下降到了 41%,甚至低于三星 Galaxy Tab 的 46%。要知道欲购买率和满意度反映的不仅是现在,更是将来,这意味着未来的至少一个季度中,Kindle Fire的销量可能还会下滑。那么曾经被业内高度看好的Kindle Fire在烧了一把旺火之后,就呈现出渐熄的趋势呢?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背后又给业内何种的警示呢?

    Kindle Fire欲购买率及满意度的下滑,反映的不仅是现在,更是未来

    回望当初Kindle Fire之所以业内的关注并被看成是独揽平板电脑市场苹果iPad最有力的竞争对手,最重要的是当时其上市时199美元的超低价格。这个价格令亚马逊脱离和避开了价格区间集中在300500美元间的大批基于Android系统的平板电脑的红海而打破了非iPad平板电脑挑战iPad的价格坚冰。同时上市的时间正好赶上了美国的购物季,这些无疑都直接或间接地激发了用户的购买欲。但随着今年年初苹果新一代iPad上市及原有iPad的降价(降价幅度在100美元左右)和其他Android系平板电脑厂商的降价,原有的199美元Kindle Fire的价格优势就不再那么明显了,或者说与先前的价格差相比,亚马逊Kindle Fire现在的价格差已经让部分用户失去了非买其莫属的动力。按照俗话说就是新鲜劲过了。

重要的是,当Kindle Fire与其他Android系平板电脑的价格差缩小后,其价格的优势黯然失色了。例如在同样的第一季度,RIM和联想平板电脑的销量分别增加了233% 和 107% ,虽然这和它们的基数较低有一定的关系,但它们激进的价格策略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尤其是RIM冲销库存的举措,价格是一降再降,甚至在一定时期的促销时低于亚马逊的Kindle Fire

    知道了Kindle Fire销量骤降的原因,对于非iPad平板厂商可能不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从一个侧面证明唯一可以挑战苹果iPad的所谓价格利器也几乎没有作用了,或者面临新的低价格的标准,但矛盾的是,即便是亚马逊这样不以平板电脑硬件作为盈利手段的企业都很难再压低价格的话,其他平板电脑厂商(主要还是靠硬件挣钱)就可想而知了。当然赔本赚吆喝的除外。所以笔者认为,如果未来的季度中,Kindle Fire仍不能止跌的话,唯一挑战iPad的机会将会以失败告终,这也提醒业内其他的厂商,单纯的平板电脑形态市场将是iPad一家独大的天下,其他厂商,无论是现在的Android,还是今年下半年上市的Windows8平板胜算的机会微乎其微。

    接下来的问题是,iPad真的不可挑战吗?当然不是。但就像前面所分析的,以纯平板电脑的产品形态是可能性很小,因为亚马逊Kindle Fire的具有清晰盈利模式的超低价格在iPad面前已显颓势,只能另辟蹊径了。那就是跨界融合型的产品。最新的报道称,三星的Galaxy Note自上市后已经销售了700万部,平均每月100万部,如果按季度计算,季度出货量达到300万部,这个数字是三星纯平板电脑Galaxy Tab 100万部销量的3倍。这个上市之初并不被业内看好的介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融合型产品用事实回应了这些质疑。

    三星以Galaxy Note700万的销量超越自家纯平板Tab的事实证明了跨界融合挑战iPad的可能性

    除了所谓的Note外,结合了PC与平板电脑双重体验的跨界融合型产品超极本(Ultrabook)也被喻为可以间接进入平板电脑市场与iPad竞争的一种选择。不过目前最大的障碍是成本及价格的居高不下,还有就是用户的认知度。同样是ChangeWave的调查显示,目前仅有1%的用户拥有超极本,另仅有7%的用户计划在未来购买,而这7%计划购买超极本的用户中,只有14%的用户是计划在未来3个月中购买,而64%的用户则将购买的时间延长至未来的6个月,甚至更长。由此来看,超极本虽好,但要让用户认知和购买还需努力和时间。

    通过亚马逊Kindle Fire大起大落的市场表现,给非iPad平板厂商和相关产业最大的启示是,如果在某个产业中,主要的产品形态及技术不敌对手,且差距巨大,甚至以牺牲营收和利润的低价均不能奏效的时候,不妨换个思路,以迂回的方式进入,不要小看这种迂回,它同样需要的是对于产业和市场的洞察力及创新力。 

                                                                                                            

                        

 

                                      11级情报学硕士 汪姝辰供稿 刘静编辑

                      原文转载自:http://sunyongjie68.blog.sohu.com/220246451.html

,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