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杀手级”应用拥抱互联网未来
时间:2012-06-12 16:50:00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陈旧的、线性的思维方式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世界难以立足。电信运营商要真正拥抱互联网,必须顺势而变。但什么是“势”?未来的互联网世界又是什么样的?

几天前,飞象网CEO项立刚(微博)在微博上讲了一个故事。当他给几个所谓“中国思想界”的朋友介绍通信业时,谈到了华为公司如今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通信设备制造商,其收入甚至超过了广电全行业,而且70%收入来自于海外。“中国思想界”的朋友听后大感惊讶。项立刚不由得在微博上感叹:“你们就知道关了门骂,有几个人认真观察研究过社会的变化?对于中国的实干人,你们又知道几个?你们关起门自以为是,自我陶醉,哪知世界的变化!”

确实,世界变化不止,尤其是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世界,稍不留神,今日新秀就变成了明日黄花。通信业早已明白,陈旧的、线性的思维方式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难以立足,要顺势而变,做市场的先行者,而非落伍之人。

电子商务通信业转型的一大方向

不管有多少人在讨论B2C、B2C、C2C、O2O现阶段的盈利难题,都改变不了电子商务成为未来社会主流交易模式的现实,因此电子商务也一直被认为是电信运营商转型的一大方向。

中国联通(微博)是最早布局电子商务的,其在2008年重组之初,就组建了电子渠道中心,而且运营效果不错。数据显示,联通电子渠道中心2011年用户超过1亿,营业额达230亿元。2012年,中国联通干脆提出“将电子渠道打造成销售服务的主渠道”的口号,特意成立电子商务部,进一步推进向电子商务渠道的转型,成为我国首家成立电子商务独立机构的电信运营商。

相比之下,中国电信(微博)向电商渠道转型的步伐虽然慢了一些,但力度并不小。日前,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电子渠道承包经营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已经公示了两个项目组的负责人人选:一个负责网掌厅,一个负责社会电商代理。

据悉,山东电信5月份启动了电子渠道认购承包工作,主要面向山东省所有员工,认购的项目有网掌厅、电话营销、自营网店、校园网上营业厅、社会电商代理等。此次山东电信启动的电子渠道认购承包工作,对电子渠道市场化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有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带头,相信电子渠道将越来越成为电信运营商发展的重点。从长远来看,这也确实是电信运营商顺应潮流,必须要走的一步路,但这步路必须走得小心谨慎。因为电商对电信运营商而言,毕竟是一个陌生的市场,虽然他们在用户、资金、品牌等方面有着先发优势,但在体制、人员配备、物流建设上的缺陷也确实存在,这些都需要运营商好好思量。

移动互联网行军旗上的目标地

6月6日,中国移动(微博)联合三星发布了TD-SCDMA版智能手机GALAXYSⅢI9308,并宣布6月9日起正式上市销售。这只是电信运营商加速进军移动互联网的冰山一角。移动互联网是大势所趋,电信运营商当然清楚自身的未来命运与此密切相关,所以围绕移动互联网的布局不遗余力。

表现最明显的,是基地“漫天飞”。中国电信有8大产品基地,包括天翼阅读基地、协同通信基地、物联网基地、爱游戏基地、爱音乐基地、视讯基地、天翼空间基地和动漫基地。中国移动的基地包括上海手机视频基地、四川无线音乐产品基地、浙江杭州阅读基地、辽宁手机位置基地、江苏手机游戏基地、福建手机动漫基地、物联网基地和浏览器基地等。

在传统电信运营时代,中国的电信运营商竞争激烈,但业务差异化不明显。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三者开始各找侧重点。中国移动是在业务上越来越“移动”:从飞信到飞聊,从WAP到MM,马不停蹄地开发移动类产品;中国联通率先形成了统一的电子渠道平台,意欲在互联网营销方面走出一条路;中国电信则另辟蹊径,转型互联网企业式的运营方式――市场化运作。比如,其旗下的天翼视讯开始资本独立运作,日前已经获得了招商集团旗下招商中国基金的全资附属子公司,深圳市天正投资注入的资本1.02亿元。

目前来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已经踏上了新的征途,虽然选择的路线不一样,但他们的行军旗上都清晰地书写了5个大字――移动互联网!

物联网下一代互联网的魅力

6月6日,IPv6(国际互联网协议第6版)在全球范围内正式启动。这是一个值得全球拍手称好的大事。IPv6能给地球上每一粒沙子都分配一个IP地址。一旦IPv6全面商用,IP地址枯竭的情况将得以彻底解决。而这将给未来物联网的深入发展提供基础。

电信运营商被认为是推动IPv6规模商用的主要力量。国内的三大运营商均开始了布局。

在去年深圳大运会上,中国电信打造的“智能化大运村”,已经让全球运动员率先体验到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的魅力。运用IPv6技术,中国电信为人们的生活作出了另一种构想:你可以通过遥控器、手机或PC,对家里的灯光、窗帘、空调、音响、电视机等电器进行控制;一旦有陌生人进入室内,可以第一时间自动接收到短信和彩信;你还可以尽情享受可视对讲、实时视频监控、影音娱乐等服务……

中国联通则计划投入8亿元资金,在终端、接入网、城域网、核心网、业务平台和行业应用等多个层面,进行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的全面推进,在2013年底实现不少于300万IPv6宽带接入用户;而中国移动的目标是,在5年内实现IPv6的全面应用。其副总裁李正茂表示:“今明两年属于规模试验阶段,启动约10个省份的网络改造,推出多款LTEIPv6终端,改造4个业务基地和10余个自有业务平台,发展300万IPv6用户。”

不过,目前运营商对IPv6还处于建设投入阶段,至于如何让IPv6产生效益,什么时候产生效益,还需要运营商在业务发展过程中逐步探索出合理的运营模式。

“就如同社交类应用推动了3G网络的发展一样,我们现在也需要有‘杀手级'应用来体现IPv6安全、保持在线、灵活以及可扩展的特性。”H3C解决方案部副部长卢国强如是说。其实,这个建议不止针对IPv6建设――培育“杀手级”应用,是行走未来互联网世界最有用的武器,不管是在电子商务领域,还是移动互联网领域。

      转自http://tech.qq.com/a/20120612/000141.htm

                                                                                                                          11情报 胡瑾 供稿 齐思慧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