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行――参会知识组织与知识链接会议有感
时间:2012-09-18 12:03:26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想到上次去首都还是8年前,高中小妹妹的我只带着好奇游玩了北京的景点和名胜。事隔8年,再次去北京是为了求学与交流,参加2012年全国知识组织与知识链接学术交流会,武汉大学只有我一个学生参会,尽管没有发文,没有报告,却聆听了领域专业的新思想,开拓眼界,受益匪浅。
    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主办,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集团协办。会议主题主要包括网络环境下叙词表编制与应用研究、《汉语主题词表》修订、发展与应用、知识本体的构建与应用、网络环境下检索语言标准研究与发展、网络环境下信息组织方法与模式研究、语义知识组织技术、术语服务语义计算、Web2.0信息自组织研究、知识组织的理论与实践、知识链接原理及知识关联方式、引文分析与参考链接理论与实践、信息相关性与知识相关性理论和应用、知识计量评价及服务模式、国内外知识服务理论与具体实践、科研实体关系网络与关联分析、知识图谱与主题图、基于用户体验的知识构建、关联数据理论与应用等。参会人数达到130人,收录相关论文80篇。会上,参会者探讨了知识组织与知识链接的研究与发展方向,尤其是网络环境下知识组织与知识链接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交流了领域研究热点与前沿。
    在我看来,本次会议的主题尽管是知识组织与知识链接,但专题报告主要集中在关联数据和叙词表建设两个方面,而关联数据的重点则在理论层面上,叙词表建设主要侧重几个单位的研究成果介绍上,这几个单位主要是中信所、中科院和深圳大学图书馆,还有DCMI(都柏林核心元数据计划)等国外的研究机构。
    两天的会议给我印象较深的有三点内容:
    1.在国内外研究对比上,同样讲解关联数据的国内研究员和DCMICIO,国内有些研究员尽管用口头举例讲述,但却用文字的形式表达,DCMICIO却用PPT魔法的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给大家,引人入胜。
    2.演讲形式的不同。多位报告者的演讲网格不同,有此就像演讲,从容风趣,有此则像工作汇报,单一紧张。从PPT的制作,口才的能力和风采的展示,都可以看出演讲者的水平。
    3.时间控制。会议议程在时间上紧张,所以要求演讲者把握好时间,二十几位演讲者可以4位控制在规定时间内,其中不乏国内领域资深专家和国外学者,这方面还是国外专家做的较好。
    无论哪位专家的讲解,都是知识组织的前沿领域,从这次会议就可以看出,两大研究所才是真正领导了知识组织前沿的研究,对于武汉大学信管院图书情报学的未来研究,我认为还需要多向中科院、中信所学习,学习人间迅速同云时代创新研究的精神,从而跟上时代的步伐。

2012级博班  楼雯 供稿 齐思慧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