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知识组织与知识链接学术交流会在北京举行
时间:2012-09-21 09:30:19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2年9月10-1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主办,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集团协办的“2012年全国知识组织与知识链接学术交流会”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隆重举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总工程师乔晓东、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副主任沈仲琪、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院长曹树金、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图书馆馆长真溱和吉林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毕强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做了报告。都柏林核心元数据计划(DCMI)CIO Dr. Thomas Baker、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信息管理专家Dr. Johannes Keizer, Dr. Caterina Caracciolo和Thomson Reuters亚太区产品总监Nick Stipp为会议做了专题报告。来自北大、清华、武大、南农等高校的图书情报学、计算机科学的专家学者和国家图书馆、深圳大学图书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等14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邀请了知识组织和知识链接相关领域的国内外专家,针对目前业内的热点问题,进行了20个大会报告。会议内容由4个专题组成:专题一就大数据、学术社会网络分析、数字图书馆知识发现和知识组织系统等主题展开探讨;专题二由国外专家就数据关联、关联开放词表和数据引文索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专题三集中讨论了元数据、知识抽取、信息组织可视化和叙词表词汇控制机制等议题;专题四集中探讨了书目记录、医学术语标准化和汉语科技词系统等主题。会议论文集共收录80篇论文,分为理论篇37篇论文和实践篇43篇论文。作者从不同角度阐述了知识组织与知识链接领域的研究进展,内容涵盖机制理论的探讨、新方法在知识组织与知识链接领域的应用以及知识组织与知识链接的实践意义等。与会专家和代表们为知识组织与知识链接主题呈献了精彩报告并展开了深入交流,这将促进知识组织与知识链接领域成果的国内外共享和合作,为网络环境下知识组织与知识链接的发展和繁荣注入新的活力。

 

 

邢文明 供稿 齐思慧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