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欲整合旗下音乐产品 MP3入口将切换至音乐
时间:2012-10-18 08:32:59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导读]曾为百度流量支柱的MP3搜索即将失去首页入口的服务,取而代之的是百度音乐服务。目前百度正在小规模的进行MP3入口切换至音乐试验,近期完成全部切换。

腾讯科技讯(乐天)10月16日消息,在百度ting!变为百度音乐后不久,百度在音乐方面的策略仍在发生深刻变化,不仅与环球、华纳、索尼唱片等唱片公司达成版权合作,走向正版化,百度的音乐资源也在进行整合。

腾讯科技获悉,曾为百度流量支柱的MP3搜索即将失去首页入口,取而代之的是百度音乐服务。目前百度正在小规模的进行MP3入口切换至音乐试验,近期完成全部切换,完成切换后,百度MP3流量将全部切换到music.baidu.com。

部分细心网友已发现,点击百度首页MP3按钮,原有奔向MP3搜索的流量全部转移到新的服务:百度音乐(music.baidu.com)。进入百度音乐后,百度还会弹出一个页面,写着“MP3只是一种格式,我们需要的是音乐”。

百度首页“元老”――MP3搜索标签,已在那个位置存在了十年。尽管音乐搜索如今看来有些暗淡失色,其早期却是搜索引擎流量极为重要来源。百度MP3搜索曾为百度发展立下汗马功劳,虽然早期频遭音乐版权官司,但一度给百度带来超过30%流量,更在百度抗衡谷歌(微博)过程中为其带来巨大品牌价值。

当初谷歌中国正是看到百度MP3的威力,意识到音乐搜索价值,为制衡百度MP3这个杀手锏,李开复(微博)主导的谷歌中国以正版化音乐为切入点,与巨鲸合作推谷歌音乐搜索服务。

不过,时过境迁,如今谷歌已退出中国,在线试听已成为潮流,与谷歌音乐搜索一样,一切都正发生着改变。百度MP3辉煌时代早已过去,不再是百度最核心部门。经历多年音乐版权官司后,音乐部门在百度内部地位已下降。

前百度品牌总监、现爱帮网COO马海平(微博)分析说,随着网页搜索起来,百度MP3已完成其历史使命,该产品也多年无创新。来自Alexa的数据表明,MP3搜索的流量只有百度整体的4%。

不过,如今音乐部门依然是继百度移动・云事业部后又一大事业部。与十年前不同的是,百度已在淡化MP3搜索,百度新音乐策略更偏重于“听歌”,这也是随着用户习惯的一种变迁。在百度音乐提供的新页面中,在线播放功能被强化,下载则是相对低调呈现。

在饱受音乐版权诉讼之苦后,百度音乐走上正版化道路,百度先后与环球、华纳、索尼唱片等500家国际和国内唱片公司达成版权合作,开辟正版在线音乐试听的新模式。百度还在大力整合旗下自有,音乐电台、千千静听、百度ting!全部整合到百度音乐事业部。

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百度音乐开始向移动互联网延伸,相继推出安卓和ios客户端等客户端,并要打造一个全面、个性化跨终端、跨平台音乐服务。

转自:http://tech.qq.com/a/20121016/000185.htm

12信资 杨友娣 供稿 齐思慧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