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科研论文质量评比排名――有感于台湾大学黄慕萱教授讲座
时间:2012-11-02 17:56:38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21027日上午,台湾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黄慕萱教授作了以“世界大学科研论文质量评比排名”为题的学术报告。

2007年开始,台湾高教评鉴中心首次发布了“世界大学科研论文质量评比排名”,至今已经发布了5次该排名。针对世界大学产出的科研论文的质量表现进行评比(不含人文与艺术领域),质量占75%,数量占25%。该排名的结果是公布科研论文质量最高的前500名的世界大学;指标体系为科研产出、科研影响力和科研表现力三个一级指标,分别包括近11年内发表论文总数、当年发文数、近11年被引总数、近2年被引总数、近11年平均被引数、近两年H指数、近11年高被引论文数和当年高影响力期刊数;数据来源主要为SCISSCI

报告中黄慕萱教授首先讲述了科研评价的意义,她认为科研评价有利于了解大学的优劣势所在,可以为提高大学科研水平提供信息,有利于促进高等教育的正确政策,可以为高校管理才提供宝贵的信息。黄慕萱教授说大学评价并不等同于科研评价,而且评价也不等同于排名。因为大学的评价应该还包括对教学和服务的评价,而不仅仅是对科研的评价,她将评价分成了6个层次的评价,从大到小依次为大学评价、学术评价、科研评价、出版物评价、科研论文评价和ISI论文评价。

其次,黄慕萱教授分别介绍了目前在世界知名的四种世界大学排名体系,包括台湾高教评鉴中心的“世界大学科研论文质量评比排名”、上海交通大学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的“世界大学排名”和QSQuacquarelli Symonds)公司的“世界大学排名”。黄慕萱教授着重介绍了由她研发的“世界大学科研论文质量评比排名”,该排名的特点在于:一是结合了大学的短期与长期的科研论文质量的表现;二是重在科研论文质量的评估,指标体系中有关质量的权重达到75%;三是权衡了因为建校规模而产生的不平等现象;四是创新性的运用了H指数作为指标。因此得到的世界大家科研论文质量评比的排名前10强结果如下: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斯坦福大学、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密歇根大学、多伦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牛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另外,她也在报告中分别给出了台湾地区、中国大陆、香港地区和新加坡的大学排名。

最后,黄慕萱教授在指出上海交大的排名、泰晤士报的排名和QS的排名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比较了台湾高教评鉴中心的排名和上述3种排名得出的结果。她发现由泰晤士报的排名和QS的排名得出台湾地区和中国大陆等地区的大学均有较好排名,而在台湾高教评鉴中心的排名和上海交大的结果中却没有体现这一点,这与有着多年教育经验的专家和教授的认知也存在分歧,因此其权威性准确性值得考量。

黄慕萱教授认为不管从哪个方面哪个角度评价出来的好大学的才是真正的好大学。

2012级博士班 楼雯 供稿 赵月华 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