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石教授、谢丽娜博士来院交流
时间:2012-11-06 21:08:07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1026下午,上海大学情报学研究所山石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谢丽娜博士为我院研究生做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马费成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相关专业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山石教授长期关注定量化方法在情报科学研究中的应用,曾担任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Informetrics》等的编委,同时对信息经济学有很深入的研究并有相关译著出版,近年来对复杂网络的网络密度、幂律和致密性幂律分布及其机制、无标度网络及无标度函数、网络的小世界特征、科学家合作网络等有着深入的研究,曾在国内外多个学术会议上做过相关学术报告。谢丽娜博士师从北京大学周庆山教授,近年来主要以数字媒体和网络传播为研究方向,并有多个研究成果发表在权威期刊。


山石教授学术报告的主题为“复杂网络的结构与动态过程、信息网络与知识网络”,并以著名企业Google的前沿动向为案例做了生动的报告。他从复杂网络科学领域里程碑式的多个人物讲起,向同学们介绍了Jon Kleinberg的《网络、大众与市场》这本名著,讲解了其对现代搜索引擎推送结果排序思想原创性的贡献。他以雪崩等形象的例子,向同学们阐释“成功产生成功”和网络连接一般会“择优连接”的机理,回顾了从D. PriceM. NewmanA.L Barabasi等著名科学家,并推荐了M. Newman的名著《NetworksAn Introduction》给同学们阅读,对于目前大家关注的社会网络和信息网络研究,山教授以Google.com为例,枚举了近年来这家公司的诸如Google LibGoogle Books等产品的战略远见和运作机理,山教授总结了人类从羊皮卷到简帛、草纸到今天的网络超文本、在线图书馆等信息载体的进化历程。


在最后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环节中,山教授进一步总结道,目前复杂网络科学已经吸引了来自多个学科背景的科学家加盟,在这里面数学家比较习惯利用建模、仿真等办法研究复杂网络的机理,物理学家则经常从复杂网络结构和动力学开始研究,经济学家更多地是关注复杂网络的效率问题,而人文社科方面的学者更关心网络中社会关系本身的分析,经常会研究诸如聚类、介值等关系参数,虽然这里面存在诸如巴比伦混乱一样的现象,但随着更多领域科学家的加入则可能会把整个复杂网络的整体更清晰的还原出来,避免我们盲人摸象般的研究局限。山老师希望有更多情报学和信息管理专业的同学从信息、情报的角度来研究复杂网络,争取在未来的网络科学中有情报学家的一席之地。


谢丽娜博士的报告主题为“复杂自适应系统理论在知识管理中的应用”,她从复杂自适应系统(CAS)开始讲起,将这种基于自组织的进化理论的循环模式、自我调用、充实更新等向在座的研究生做了详尽的讲述,她最后总结道,在第一代的知识管理(KM)中,信息技术理论占据了最核心的地位,而在接下来的第二代KM中,则是以知识生命周期为研究对象的复杂性理论会起到更大的作用。面临着情报资源分散、信息渠道多样化、信息产品服务形式多样化等一系列的挑战,谢博士以维基百科和沃尔玛等基于大数据的商业模式企业的复杂自适应运作系统为例,说明了CAS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


http://www.csir.whu.edu.cn/Content.asp?c=33&a=316&todo=show

,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