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搜索更懂你的心,搜狗推出知识库搜索引擎――知立方
时间:2012-12-05 09:24:17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随着互联网信息爆炸式的增长和网民获取信息的需求不断增强,传统的“关键词”搜索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用户的需求,搜索引擎也随之悄然的发生着改变。之前我们才报道过百度的实体搜索,今天搜狗在其官方微博中发布全新的知识库搜索引擎――知立方,并且号称这是国内搜索引擎行业中首家知识库搜索产品。


知立方通过整合海量的互联网碎片化信息,对搜索结果进行重新优化计算,将最核心的信息展现给用户。而这就需要区别于传统的“关键词搜索”,不是单纯的抓取网页数据,而是引入“语义理解”技术,试图理解用户的搜索意图,才能将搜索结果准确地传递给用户。


例如,搜索“周润发电影”,就会在结果上方显示周润发的所有参演过的影片,然后搜索结果的第一个就是在线收看周润发的电影,第二个结果是收录了周润发所有电影专辑。第三个结果是周润发经典电影专辑。右侧则是周润发个人信息的简介,以及参演的电影和电视剧以及歌曲专辑。这样的搜索结果和我的搜索意图是相匹配的,说明搜索引擎在试着理解“周润发电影”这个搜索关键词的意思。



此外,引入“语义理解”的知立方搜索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可以试图理解我们的搜索问题,直接给给出答案,而不是通过海量抓取网页,将相关的页面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例如,搜索“姚明身高”,直接就将姚明的身高结果“229cm”呈现出来,旁边也相应的给出了姚明的资料介绍。



当搜索“蝙蝠侠谁演的”,则可以直接给出蝙蝠侠电影的演员名字。不过现在的“语义理解”能力还比较有限,面对一些比较复杂的指令就无法直接给出答案,而是抓取相关的网页,例如搜索“爸爸的姐姐的老公”,就无法直接给出答案。


比起传统的搜索引擎,引入“语义理解”的搜索具有更加精准,权威和全面的优势,可以更好的理解用户的搜索意图,提升搜索体验。虽然目前智能程度还比较有限,相信经过时间和技术的积累,情况将会有所改善。除了知立方以外,搜狗还在测试下一代的“探索引擎”,据称将更加全面的整合搜索信息,优化搜索结构。目前,除了搜狗以外,还有百度也推出了类似的搜索功能,而Google也在努力让搜索变得更加智能。作为互联网的切入口,搜索引擎的重要程度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在“3SB大战”之后,各家都在积极改进产品,提升用户体验,希望在搜索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12信资 转载自:http://www.36kr.com/p/173903.html

,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