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陈光华教授数位典藏主题讲座
时间:2014-02-24 21:00:35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3年12月26日上午,我有幸聆听了台湾大学陈光华教授关于数位典藏的讲座。陈教授从台大的校园巡礼开始,以图片形式为我们展示了台湾大学的校园风貌与特色。台湾大学的“共同三松”和校门旧址的保留与延续,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对于历史传承的重视和对细节性事物的珍视。

陈教授从台大图书馆数位典藏的历史、资源建设特征、典型数位典藏建设特色等方面全面呈现了台大图书馆的数位典藏建设情况。听后,我有几个深切体会:台大图书馆重视地方资料和档案的系统化整理与长期保存,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全面获取地方相关的历史资料,通过数字化方式将易丢失资源进行转化、保存和提供利用;台大图书馆对于原生数字资源的保存问题有深入的思考和实际行动,如通过网络资源存档实现对网络资源的长期保存;来源不一但是主题相关的资源的数字化整理是我个人比较欣赏的做法,一方面实现了数字化的要求,另一方面为科学研究如历史研究等提供系统性资料。(12博士班邱春艳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