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的胜利?――《The Thirteenth Floor》影评
时间:2014-04-13 18:20:45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片子太重思辨性,故事情节不够精细,更像一种观念的阐释。不过也不乏一些精彩的地方。简化而论,讲了一个是环环相套的虚构世界故事,和《骇客帝国》matrix不同,《13楼》的空间是平行互通的。 
  影片开头即引出笛卡尔经典的观点――我思故我在。男主道格拉斯和boss建构了虚拟世界――1937年。一切井然有序,直到boss死亡,道格穿越回1937寻找真相。继而女主角出现,以及1937年中的金发男发现了自己是道格手下的虚构人物,对道格下杀手,道格开始怀疑自己的真实性。如同笛卡尔主张我们对一切应该加以怀疑,“你怎能确定你的生命不是一场梦呢?”很有庄周梦蝶的意味。道格的存在之外,可能还有另一个上帝在掌握他。通过科技,使得他们灵魂可以穿过一元时间,进入不同的肉体中流通。 
  我理解的虚构世界,其实就是一种思维力量,更确切的是机械装置中的人工智慧。这也正是笛卡尔“理性主义”的思维模式。 
  如果故事的落脚地只是上帝(大卫)创造了一个世界,然后摧毁它。就只能解释为一个虚拟“掌控力”的故事(我不想用“权利”一词,这个词赋予太多历史衍生义,掌控力听着更原始和亲民些)。创造世界,设计并入侵他人的思维,充当上帝的角色。(我好像能理解男生wow之类的“游戏”情节了。) 
  好在导演安排了女主角的出现,才有了更多的看点。她有一段台词:“从一开始,我便开始留意你了,你的仁慈,你的正直,未见到你之前,我已爱上你”,咋一听挺荒诞的,这个科幻故事的爱情解释远远没有《骇客帝国》、《盗梦空间》的高明,并且很站不住脚。但是结局是女主角结束了一切,杀了大卫,把道格带到了2024。这分明就是意志胜利的结局嘛!女主角爱上一个虚构的人,或者只是一道程序―― “道格”,把感情转化成一种充满意志的行动力,最终进入“完美世界”。 
  比起happy ending,我觉得这更像一支挽歌。女主角总是心事重重的样子,身份背景是个迷,她出现的目的因也只是“丈夫很残忍”以及“爱上道格”。她对道格说了一句很关键的话“我们在另一个人生中相识”。我有一个猜想就是道格可能是她丈夫大卫的一部分灵魂。因为大卫创造这个世界,matrix肯定是按照复制了自己的意志,道格恰巧就是那“仁慈、正直”的部分。(只是猜想,仅供娱乐) 
  荒诞中带着对“停留时间”的执著,就如文学创作中的形象是靠“时间的停留”去创作,女主爱上了一个虚构的人,也可以理解为爱上一段时间,一个只能停留在思维中的人。 
  那这场意志的胜利,可不可以视为爱的回归呢?大卫是理性的掌控者,那女主就一定是感性方吗?毕竟女主杀死大卫,这也是一种掌控力啊。况且大卫真的死了吗?或只是女主和道格拔掉开关,逃避到另一个不被打扰的世界。没准她是另一个大卫一样,希望掌控世界。 
  《13楼》就好像一个走不出的方阵,对于我这种活在柴米油盐、深信地心引力的人而言,真是无法认同这是爱啊,或许有那么一点救赎的味道吧。却给不了我《盗梦空间》里莱昂纳多渴望回家的那份感动,也没有《骇客帝国》尼奥的宿命让我感触到本然世界与应然世界里那份矛盾的冲突。 
  我不喜欢这部影片是因为它缺少一种人的情怀,太注重“智慧”这个东西了。智慧这个东西,不是天生的,是后天一个循序渐进的进化的过程。而我们为了追求“智慧”的代价又是什么呢?不觉想到当下经济起飞时期的中国,我们发展的同时,代价又是什么。 
  联想到文学,古典作家的作品里有更多的人道主义,歌颂美、爱和崇高;而现代、后现代给我们留下解构、荒诞、黑色幽默,如卡夫卡写了《变形记》《城堡》(我没有诋毁他的意思,因为目前我还是他的忠实粉丝!),抛给我们下一个个黑洞,我们思考过、痛苦过,但是出口在哪里呢? 
  我们用强大的意志力创造了一切,文明穿过了火、电、光,但我们洋洋得意的同时也抛弃了信仰、心中的道德、本真的心,也许世界的尽头等待我们不是胜利,是荒诞和虚无。 
  所以影片对我这个深信地心引力的人,是一个缺乏人情味的关于意志力的笑话。 

  更大的笑话,我也犯过一个意志力的笑话。我握着一把有致命bug的枪,伤了我和我渴望珍惜的人。 

____________________


《The Thirteenth Floor》是1999年拍的。

主要内容:在一座大厦的第十三层,科学家道格拉斯•霍尔(克雷戈•比克饰)和汉农•富勒(阿明•缪勒-斯塔尔饰)用电脑模拟出一个逼真的1937年的洛杉矶,他们可以通过电脑进入这个虚拟世界,真实地体验1937年的生活与自己。然而一个夜里,富勒被人杀死,种种线索都表明似乎是霍尔所为。可霍尔却对当天夜里的事情全无记忆。这时一个自称是富勒女儿的女人又神秘出现,可霍尔从未听富勒说过自己有女儿……为了找到凶手明晓真相,霍尔循着富勒留下的线索来到虚拟世界中,他离真相越来越近了……

ps:方院长昨晚上了一节方法论的课,刚好讲到笛卡尔的怀疑论。两年前看这部片子时,还在重温《苏菲的世界》。

仍觉得有些奇妙,因此献丑分享。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