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4年电子书市场展望
时间:2014-05-10 22:36:42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日本2014年电子书市场展望


2013年,日本电子图书发行了约60万册,其中带有书号的电子出版物大约有11.5万册。从这里可以看出,电子书市场的繁荣是以电子出版物、数字出版为支撑的。除此之外,选取书籍的一部分,以章节为单位来销售的“微内容”等出版方式也在市场上活跃起来了。

目前,大约有40多个电子图书的发布网站,那些被网站处理的书籍种类都被固定化,致使各个网站都会买入相同的书籍。也就是说,这意味着该领域的竞争变的更加激烈了。

引起2013年电子书籍市场较大动荡的,无非是美国亚马逊旗下的“Kindle Store”。据ImpressR&D的调查显示,“Kindle Store”的利用率为55.2%,考虑到排在第二的“iBookstore”的利用率只有17.5%的话,“Kindle Store”以“远远甩开对手”的表现呈一枝独秀状。这家“KindleStore”到底能发展到什么程度,这可以说成为了2014年日本国内企业面对的最大的课题了。

在“KindleStore”那样的国外企业在国内表现出如此大的存在感时,KADOKAWA组织格外引人注目。KADOKAWA自身不是什么大的出版社,但独自运营着称作“BOOK*WALKER”的电子书店。ADOKAWA因在101日公司合并,而进行了大规模的电子书降价促销活动,这一时又成为了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与此同时,纪伊国屋书店和讲谈社合资成立了“日本电子图书馆服务中心”,图书馆计划对外提供租借电子书籍服务。

此外,“乐天kobo”的利用率也在不断上升,据Impress R&D调查显示,“乐天kobo 20144月的利用率为7.6%,而10月上升到了11.9%。“乐天kobo”的知名度还在不断上升,由此可知明年开始,它的利用率仍会不断上升。

人们认为,2014年后出版的数字化潮流仍然会持续不断。虽然的、数字出版是一种趋势,但是可以预想,数字出版在成熟之前还会经历许多波折。考虑到这些问题,书业的数字出版产业应该面向大众采取长远的措施。


转自:http://economic.jp/?p=30103

翻译:张雪(2013级出版硕士)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