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自媒体时代,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做出版
时间:2014-05-13 12:57:39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全民自媒体时代,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做出版

王文鹏

    过去的2013年是传统媒体开始衰落的一年,如《新闻周刊》的权威传统媒体纸质版的停刊,最有代表性的还是代表互联网新媒体力量的亚马逊贝索斯收购80年的传统权威媒体《华盛顿邮报》。这实际上反映了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的媒体权力变迁。

    互联网自诞生以来,互联网媒体的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门户网站阶段、博客时代和自媒体时代。当然在门户网站之前是更传统的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阶段。那这三个阶段中,出版的媒体权力又发生了什么变化,为什么卖书变得越来越难了呢?

    传统媒体阶段,作者和内容被媒体机构或出版机构垄断,出版机构处于媒体传播的绝对控制地位。作者和读者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屏障。

    门户网站阶段,信息聚合变得更便捷快速,但本质上,作者和读者之间依然不存在直接关联,媒体可以依靠对作者、内容和渠道的垄断获利。这是人与信息匹配时期。这个时候出版方利用信息的不对称和对信息的控制权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作者只是内容制造者,读者只是信息被动接受者。

    博客时代解放了作者,作者有了自己的独立的传播渠道,但是作者自己还不足以建立起和机构相抗衡的传播渠道。不过同时的论坛使作者、读者之间有了沟通和互动的可能性,虽然作者和读者这种联系还非常微弱。这个时期,许多作者运用博客这个平台迅速建立起自己的权威和品牌效应。这是作者开始拥有信息的一部分主导权的时期。

    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自媒体时代彻底解放了作者和读者。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以社交网络建立起传播渠道,作者、读者和渠道融合到一起,拥有了独立的话语权。微博大V、微信大号等的媒体号召力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媒体,自媒体实现了从作者到读者链条的互通和信息的双向流动。这是人与人匹配时期,所有盈利的秘密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沟通,这个时候人即是媒体。

   2011年,我掘弃了传统的图书的出版方策划图书,出版方宣传图书,出版方销售图书的传统模式,我把本只有出版方拥有的策划和营销权力分给作者,让作者全程参与策划和营销。2012年,我让读者前期介入策划,中期介入营销,后期介入购买。我和读者沟通的方式是“一对一”的,后来微信把“一对一”作为自己的优势专门提出来。我甚至让读者独立策划读书会,这样一本书对于读者的意义不仅仅是被动的购买,而是主动的创造和全程的参与。2013年,我利用微博、微信这样的自媒体平台建立了“出版人-作者-读者”的立体传播结构,实现了从书到茅台酒等的跨界营销,实现了从出版方主导到作者和读者主导的传播模式,我不仅把一本本普通的爱情小说实现了网络书店渠道的销售胜利,并实现了从书到影视剧、广播剧的产业链条的立体延伸。

    过去的2013年是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行业的一年,黄太吉用互联网思维卖煎饼,可口可乐涉足社交O2O新模式,小米手机更是棋高一招,手机找人代工,无传统媒体宣传,不用传统渠道销售,雷军说小米卖的就是参与感,大家说这叫“互联网思维”。 小米手机用互联网思维去改进传统制造生产、又用互联网思维去优化产品、还用互联网思维去将传统制造生产出来的产品兜售出去。2013年,“互联网思维”成为一个关键词,大数据、O2O等互联网概念纷纷融入到传统行业中。在出版上我则实现了图书大数据的反向创造和把网络上的粉丝转化为线下的读者的“读者O2O”。 出版到了转型期,自媒体为出版提供了新生态。

    2014年将进入全民自媒体时代,也是自媒体产业化的一年,因为2013年自媒体布局已经基本形成,即将迎来自媒体的四面开花的盛景。搜狐建立新媒体中心,网易在网易云阅读推出自媒体,腾讯在腾讯新闻版块推出自媒体,当然更有杀伤力的还是微信这个社交产品,百度更是推出了“百家”自媒体。国内互联网大亨纷纷发展新媒体适应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和媒体中心从PC到手机转移的大趋势。所以2013年下半年,我在网易云阅读创办了“懒人读书:一天一页书”自媒体,在腾讯新闻自媒体平台建立了“天天读好书”自媒体,以及在微信建立了读书公众号“文鹏天天读书”。传统媒体是一种间接的封闭的单向传播方式,新媒体则通过开放的平台实现作品的展示和与读者的沟通作用,直接联系读者与作者,平台的价值体现于以内容为导向的作者、读者服务。我对出版的认识从提供单一的图书产品也向核心以“提供阅读”为主的长期、持续的服务。目前自媒体的一大趋势是自媒体联盟化,如果这个实现了,自媒体的集散力量将极大的凝聚并势不可挡

   经历了传统媒体的人与信息的匹配,到今天的自媒体时期的人与人的匹配,媒体发展形势并没有结束,后面将进入人与物,物与物的匹配的更高阶段,到那个时候,社会上的媒体变化会更具颠覆性和革命性,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刊于《新华书目报》2014年1月9日  科技新书目 第1068期,刊登时改名为《用互联网的思维做出版》)


转自  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read.asp?BlogID=1837177&PostID=54988034

                                                                                     

2013级博士班 谭启慧 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