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兴于传承,知识盛于共享
时间:2014-05-16 23:00:11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古老的古埃及文明、神秘的古巴比伦文明、丰富的古印度文明,还有辉煌的古中国文明,在一代代的历史长河中或得以传承发扬,或湮没在滚滚的历史车轮之下,而得以传承的乃为人类发展之甚幸。 


      知识作为文明的一种突出表现形式,在人类的发展过程中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知识本是哲学范畴中的概念,在《辞海》中的解释为:知识是人类认识的成果获结晶。而在经济学范畴的知识已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知识,而是具有了深刻的经济理论含义的知识。在当今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就是力量得到了充分体现,知识的传播与运用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而其中知识共享为知识的传播与运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如今兴起的各种知识共享方式中,图书馆联盟成为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重要形式。图书馆界开展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活动由来已久。但早期的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一般是两个或多个图书馆之间为节省成本或改进服务的目的而开展的,以合作藏书、联合目录和馆际互借为主要内容的合作活动。这种合作往往是自发的、松散的、非正式的。近二三十年来,随着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活动的不断丰富和日益复杂,图书馆之间的合作范围也在不断拓展。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互联网出现并迅速普及,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向一体化方向发展.数字化瓷源急剧增长。各种信息提供商、信息内容服务商纷纷涌现,与图书馆形成了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所有这些,都为图书馆合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环境,也带来了许多新的课题。因此,图书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活动必须寻求一种经过正式组织、合作更加紧密、更具有协同性的形式。图书馆联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迅速兴起的一种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重要形式。 


      在此特为推荐的是曾经为之付出过辛劳而日渐壮大的“江西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该联合体诞生于2010年初,是以江西昌北高校图书馆的传统文献和数字资源为基础,以“资源共知、服务共享”为目标,运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打破地域限制,为广大读者打造的一个统一的、“一站式”的资源统一检索和服务平台(如图1所示)。它是网络化、数字化的图书馆,成员馆包括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南昌航空大学图书馆、东华理工大学图书馆、江西中医学院图书馆、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图书馆、南昌大学图书馆。它实现了昌北高校各图书馆传统文献和数字资源在同一平台上的整合以及统一调度使用、电子文献原文传递、纸质文献馆际互借,为广大读者提供全方位的文献获取服务。目前提供的主要服务包括: 


    “查”――“一站式”检索为读者从280万种中文图书、5000多万篇中文期刊以及1.7亿条元数据中找出您想要的信息,并且可以在线查询本校图书馆馆藏图书和城东高校及全国图书馆的馆藏目录。 


    “读”――对本校图书馆拥有的资源,提供纸本图书的借阅及各类型电子资源的下载和在线阅读服务。所有中文图书可直接预览到封面页、前言页、目录页和试读页等内容。期刊论文等提供精确的链接地址,读者点击全文链接就可以获取全文。 


   “传”――本校图书馆没有的资源,通过平台提供的原文传递服务,申请文献传递,通过电子邮件获取参考馆员的服务。

1.jpg



1 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主页


经过近5年的发展,昌北联盟已经逐渐发展壮大,并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联盟文化:检索比赛、学术交流、文体活动等等,而最为可贵的是截止到去年底,联盟所完成的文献传递数量已突破30万篇,真正为知识共享的实现而努力。



 
13博士班 王嵩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