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传媒集团急需打造国际核心竞争力
时间:2014-05-22 11:12:41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为什么说出版传媒集团急需打造国际核心竞争力呢?

    企业核心竞争力(competency) 由戴维・麦克米兰 (McCl el l and) 教授1973 年首次提出, 他认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是那些能带来高效和杰出工作绩效的潜在特征。在企业国际化过程中,企业核心竞争力始终扮演了重要的力量,为企业迅速占领国际市场提供了重要保证,并继而保持为长期的国际竞争力优势,将很多后来进入者拒之门外。一些国外出版传媒集团很早就意识到国际竞争力优势的重要性,在实施国际化道路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集中精力打造出自己独特的国际竞争力优势。圣智学习(CengageLearning)出版集团将出版流通和客户订购的方式作为其改革的重点,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培生集团专注于内容与数字产品,努力提高国际业务;麦格劳-希尔(Mcgraw-Hill.)集团以金融、教育和信息服务作主打业务,努力创新面向适应性学习;励德・爱思唯尔・(Reed Elsevier)集团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继续发挥专业信息业务顶优势;兰登书屋 加强出版创新和合作,成功实现了从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的转型。国际出版传媒集团在进一步发挥自身的战略优势,牢牢占据有利的市场地位,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优势发挥到极致,以期达到长久的收益。
    目前,国内出版传媒集团也在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如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努力发掘长江文化,以荆楚特色作为其竞争优势;中国科技出版传媒专注于科技创新和科技知识服务领域;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坚持挺拔出版主业,做响冀版品牌,推行出版产业创新工程。但这些核心竞争力是相对于国内市场,如何将国内核心竞争力与国际核心竞争力结合起来,走国内特色与国际发展相结合的道路仍然值得我们去探索。这首先需要发现自身的竞争优势,分析自身的特色,然后结合国际市场的状况,打造自身的核心产品和服务,从而形成自身的国际竞争力优势。

2013级博士班 殷克涛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