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波大趋势:万联网
时间:2014-05-25 20:08:43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文章转自:快鲤鱼

                                          作者:本・巴加林(Ben・Bajarin)



        他是硅谷咨询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总裁兼首席分析师,也是美国《时代周刊》知名IT专栏作家。以下是Ben・Bajarin发布在《时代周刊》上的一篇文章,他分享了自己对下一波大趋势“万联网”(Internet of Everything)的思考。

  2014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举办之前,我写了一篇专栏,概述了展会中可能会出现的八大趋势。当时我没有写至关重要的一项趋势,即“万联网”(Internet of Everything),是因为它已隐含在我所罗列的大部分趋势中了。但既然我已经对此次展会有了一定的总结和感悟,就觉得应该把它拿出来单独作为一大趋势来讲,因为它才是今年CES展会真正的主题。

  我与思科CEO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的对话更是让我明白了这一点。他概述了思科公司对“万联网”的思考,并预测“万联网”对仅仅公共项目这块的贡献即可达到4.6万亿美金。钱伯斯相信“万联网”将会对一切产生巨大的影响,包括对城市规划、应急救援、军事、健康及其他几十种场景的影响。最初听到这个数字如此庞大时,我不禁有些怀疑,因为我们在讨论的不是十亿,而是万亿。但当你真正把握“万联网”的本质时,这些数据听起来可能就不那么夸张了。

  “万联网”已经成了包罗万象的流行语,用来描述每一个互联与智能的装置,以彰显其特殊功能。例如,展会上连接着互联网的克罗克电锅,它刚开始工作时你可以加以控制,并在世界的另一端通过互联网对其设置进行调整。同时也有各类汽车制造商介绍着下一代联网汽车,并且都表示自家产品采用了“万联网”的一部分技术。

  智能汽车、智能家电、智能手表及所有其他产品,一旦连接至互联网,且与设备、软件和服务组成的生态圈相连时,商家就会用“智能”二字去冠名。美国著名床上用品生产商Sleep Number甚至推出了一款智能床,它将500个感应器内置于床垫,以监测用户的睡眠模式,并将其采集到的睡眠数据传输至用户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的应用上。

  CES展会面积达200万平方英尺,我一路游逛下来发现,真的很难找到有哪一样设备是完全没有互联的,尤其是健康领域,约有60个展台展示着与健康相关的可穿戴设备,用来监测心率、血压、行走步数、消耗的卡路里等生理指标,更有甚者,展出了个人心电图采集系统的可穿戴设备。我试戴了Fitbit Force推出的智能腕带,结果显示展会当天,我的行走步数超过了20,000。

  当我逛到汽车展厅时,发现所有的商家都在宣传自家的汽车有多智能,多互联。同时我也观察到联网电视、联网冰箱、联网家电、及家庭自动化系统;只要你能叫出名的,它们都是以某种形式连接着互联网,或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与个人电脑。

  专注健康领域的“万联网”我觉得很有趣,也很重要。在数字健康产品技术展区,全美最大的健康医疗保险公司之一United Healthcare,开设了一个大展台,突显其多样的健康监测设备与网络教育服务。医疗服务提供者和保险公司都明白,与其花大钱让客户去医院,不如投资能维护用户健康、远离疾病的设备,这样能够节省很大一部分医疗费。所以他们十分支持万联网,建议大家使用像Jawbone Up, Misfit Shine, Nike Fuelband, Fitbit Force 及其他数十种健康小设备,驱使你去运动,并监测你的锻炼状况。

  这其中的一些设备,比如联网血压计和血糖监测仪,能将其采集的数据发送给你的医疗服务提供者,这样后者就能实时掌握你的健康状况。作为一名2型糖尿病患者,我对Dexcom公司的一款产品尤为感兴趣:这是一款连续式血糖监测仪,能将皮下植入式感应器植入至臂部,腹部或腿部,并可通过手持的电子监测设备进行无线交流。

  联网汽车将会是未来汽车行业的一大特色。美国运营商AT&T宣布了一个专为汽车制造商打造的重要平台,使他们在车内即可添加4G网络和服务。去年秋天,AT&T为汽车制造商介绍了一个铸造厂以使其制造的汽车更加智能。今年CES展会上,运营商AT&T还宣布奥迪和通用将使用其4G解决方案,通用也意外地将其Onstar(通用安吉星)服务系统从运营商Verizon 跳转至运营商AT&T。

  展会中,芯片制造商都推出了专为“万联网”设备打造的芯片,包括英特尔、英伟达(NVIDIA)、高通等。其中,英特尔发布了针对可穿戴设备的Quartz芯片和Edison系统级芯片。Edison系统级芯片的大小跟SD卡差不多,并且它能提供一个集成在一块芯片上的完整计算机系统,以适用于所有类型的“万联网”设备。我认为高通在“万联网”领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真正的赢家。过去两年中,高通在“万联网”领域一直处于领头羊的位置,并且聚集在两个层面。高通的移动芯片和无线芯片目前已在成百上千万个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使用,公司也一再向外强调一个概念,即数字第六感(Digital Sixth Sense),它与“万联网”的另一个重要元素传感器紧密相连。高通的传感器取名为Gimbal处理器。

  每年都会有数十亿传感器出货,它们使得灯具、信标、家电、家庭自动化系统设备能够连接至其它设备或互联网生态圈。据市场调研公司IDC预测,到2020年,联网设备使用量将达到2200亿。高通可以将这些传感器植入到信标机、家庭自动化系统等设备中,但它们也可以被放入公司的Snapdragon移动处理器中,来为手机和平板电脑供电。

  尽管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我们就一直在谈论联网设备,但当我们回过头来看今年的CES展会时,才意识到正是此次活动让“万联网”最终成为主流。未来三、五年内,所有公司都将打造联网的产品和服务,使其适应一个充满智能设备、智能服务和智能生态圈的新世界。未来发展中“万联网”肯定会有所变化,但毫无疑问,“万联网”将会成为科技乃至其他所有产业的下一个亮点。

  最后需要明白的是,我所分享的上述内容只表明“万联网”是下一波大趋势。若要真正让它良性运作起来,各行各业仍然需要解决安全、隐私、硬件兼容、软件兼容、同步、有线网络、无线网络、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及其他数十项技术问题。因此,为了充分发挥“万联网”的无穷潜力,如何妥善解决上述问题,就成了下一步进展的关键。



 



                                                          13级博士班 洪璇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