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卿:准确把握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基本属性
时间:2014-06-03 10:55:21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文化市场体系建设不能一味照搬一般社会商品市场体系建设的做法,而要充分关注文化市场体系自身的价值取向属性。



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支撑体系,是发挥市场配置文化资源决定性作用的重要机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必须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基本属性。党中央关于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相关要求与部署,充分体现了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两大基本属性:价值取向属性和技术属性。



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价值取向属性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作出了相关部署,均着力强调了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这一目标要求。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十八大报告则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明确指出,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可见,文化市场体系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商品和服务市场体系,具有鲜明的价值取向属性。文化市场体系的价值取向属性肇源于文化产品和文化产业的意识形态属性。因为文化产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等活动不仅仅是一个价值实现的经济过程,伴随其中的更有对社会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的潜移默化。除了经济功能之外,文化产业还承载着“满足精神文化需求、传播主流意识形态”的功能,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因此,文化市场体系建设不能一味照搬一般社会商品市场体系建设的做法,而要充分关注文化市场体系自身的价值取向属性。



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通常被简单理解为要解决当前文化产业发展中市场功能发挥不足的问题,建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文化资源决定性作用的文化发展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但是,从文化市场体系的价值取向属性视角看,单纯强调发挥市场配置文化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还远远不够。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还必须建立起有效防止“市场失灵”和文化发展方向迷失的市场监管与引导机制。这两者不可偏废。前者解决的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力问题,反映的是不同市场体系建设的共性要求;后者解决的则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问题,反映的是社会主义文化市场体系建设的特质性要求。这样的目标定位才是符合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价值取向属性”要求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所谓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就是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文化市场体系。



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价值取向属性及其实现有赖于以下几点:第一,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第二,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必须同时重视政府与市场两种手段的作用。市场配置文化资源、政府履行文化市场监管和引导职能两者不可偏废。第三,科学界定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中政府的职能,既要为政府有效干预文化市场预留空间,又要避免政府干预过度。政府的职能大致应限定在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机制、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



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技术属性



十七届六中全会报告明确指出,要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瑰宝和当代文化精品网络传播;要发展网络新技术新业态,占领网络信息传播制高点。十八大报告强调,要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要构建和发展现代传播体系,提高传播能力。上述两个重要文件从文化业态、文化产品和文化传播三个方面深刻揭示了现代技术的进步对文化发展的影响,明确了现代技术属性对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作用和要求。



可见,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之所以冠以“现代”的前缀,正是要表明它与传统文化市场体系的不同,而鲜明的技术属性正是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有别于传统文化市场体系的显著特征。传统文化市场体系虽不排斥技术要素的作用,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列奥纳多・达・芬奇就曾强调 “艺术借助科技的翅膀才能高飞”,但在传统文化市场体系中,技术终究是其生产要素市场中的单一要素。技术对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的影响只是局部的,而非全局性的。



20世纪80年代以来,现代数字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及其与文化的高度融合,正在迅速改变文化的产品形态、传播方式和产业格局。例如,基于3D影像技术、MPR技术开发的影视和出版产品,促进了文化产品或服务创新;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手机、平板电脑等阅读终端以及与之关联的影音流媒体内容传播技术的进步,拓展了文化传播路径;数字技术与文化的融合,催生出诸如网络动漫、网络游戏、数字娱乐业等新兴文化业态。事实证明,现代技术正在全方位、全局性地影响着文化的发展。可以预期,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技术将是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中极其活跃的要素。现代技术与文化的进一步融合,将决定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性与吸引力、文化传播的辐射力与影响力、文化业态的创新性与多元化。



现代技术的发展所导致的文化产品形态、传播方式和产业格局的改变,必然要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建构中得到体现。只有重新定位技术对文化市场的作用机制,从根本上改变将技术作为文化市场单一要素的定位,将技术属性定位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基本属性,才能体现文化市场体系发展的时代特征和本质要求,才能为现代技术促进文化发展建立有效的机制保障。



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必须高度重视其现代技术属性。第一,在文化产品和服务市场中,不仅要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现代技术含量,增强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而且要运用现代技术培育文化新业态,为文化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数字文化产品。第二,在文化生产要素市场中,应进一步加强文化技术市场、文化信息市场和文化人才市场建设,借此提升文化生产的技术含量。第三,在文化流通和传播市场中,应加强全国性数字文化传播平台建设,同时利用数字交互技术提供个性化的数字内容分销服务,利用数字推送技术提供针对性的数字内容推送服务,以扩大文化的传播力和辐射力。



(作者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首席专家、武汉大学教授)



12级博士班曾元祥转发  转载自社科基金专刊(《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栏)》)2014年5月21日头条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