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君:用足文化经济政策 推动数字出版转型
时间:2014-11-07 14:25:11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张毅君:用足文化经济政策 推动数字出版转型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印发的《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对创新互联网出版管理、加速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数字出版产业重点扶持对象等问题进行了阐述。为进一步解读《实施方案》给业界带来的指导作用与启发意义,《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日前专访了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



  创新网络出版管理  提升优质内容建设



  《中国新闻出版报》:《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修订工作目前进展如何?数字出版司在创新网络出版管理机制、促进网络健康有序发展方面会采取哪些措施?



  张毅君:自2011年开始,我们启动了《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相关修订工作。2012年年底,起草形成《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去年以来,我们对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分析研究,并结合当前网络出版服务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规定》进行了全面修改。目前,修订起草工作基本完成,正在履行相关立法程序。



  在创新网络出版管理机制、促进网络出版健康有序发展方面,我们将联合总局有关司局共同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科学界定和划分网络出版服务具体业务范围与准入条件,加强网络出版服务单位资质管理;二是研究起草网络出版服务相关细分领域的具体管理制度和规则,推进分类管理,如目前我们正在对网络文学出版、移动游戏出版等制定相应管理措施;三是加快推进数字出版产品标识符研究和相关标准制定工作,逐步实施网络出版物标识管理;四是指导、支持省级网络出版监管部门加强监管队伍、技术手段建设,提升属地监管能力。



  《中国新闻出版报》:网络出版单位编排人员纳入出版编辑职业资格管理,对推动数字出版产业发展会带来什么积极效果?



  张毅君:逐步将网络出版单位编排人员纳入出版编辑职业资格管理,提高编辑人员水平、素质,增强网络出版单位编辑人员内容导向判断和艺术水准把关的能力,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从个人层面说,有助于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水准、提升职业荣誉感、增强职业信心;从企业层面看,有利于企业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机制,加强规范化管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有助于优质数字内容产品的生产传播;从产业层面说,把网络出版单位编排人员纳入出版编辑职业资格管理,将为网络出版(数字出版)的持续繁荣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不断提升网络内容建设,促进优秀数字内容产品的网络出版传播。



  拓展项目资金渠道  加快推进融合发展



  《中国新闻出版报》:《实施方案》中指出,要用好用足文化经济政策,加大对数字出版等的扶持力度。对于数字出版企业来说,这方面该如何开展工作?



  张毅君:当前传统新闻出版业转型都要通过具体项目来实施,这就对资金投入提出了较高要求,而这也正是新闻出版企业的短板。因此,用好用足文化经济政策,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对于传统新闻出版业的转型至关重要。



  对于企业来说,推进转型的工作重点应该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按照内容生产、流程再造、产品开发、市场拓展和销售服务等环节做好任务分解,确保每项任务都能顺利完成,从而促进企业完成转型。从这个角度来说,围绕推进转型的各个工作环节,按照各项文化经济政策的扶持方向策划好项目并组织实施好,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任务。



  《中国新闻出版报》:目前,新闻出版单位数字化转型示范工作进展如何?在鼓励和支持传统新闻出版业与新兴新闻出版业深度融合发展上,是否有进一步举措?



  张毅君:“十一五”以来,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增长率平均在50%以上。但是,传统新闻出版企业的数字出版收入增长一直很缓慢,严重滞后于数字出版总体发展。



  数字出版司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开展“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工作”。2013年,总局启动了首次传统新闻出版单位转型示范工作,确定了首批70家示范单位。今年4月,总局与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财政部下发的《关于申报2014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中将“开展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列为9个重点支持方向之一,经总局推荐和中央文资办评选,转型示范单位共有28个项目获得资金支持。



  按照总体部署,2014年转型示范工作由全国转向地方。总局将在2015年开展第二批转型示范工作时,在各省级示范单位基础上,好中选好、优中择优,筛选确定第二批国家级转型示范单位。



  面对推动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深度融合的战略任务,数字出版司将按照中央和总局的统一部署,积极予以推动。一是深化转型示范工作,为融合发展树立典型;二是积极与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拓展项目资金渠道,为融合发展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三是加快重大科技工程实施进度,抓紧制定推出一批相关标准,为融合发展奠定基础。



  开展数字阅读活动  加大不良内容查处力度



《中国新闻出版报》:“深入开展全民阅读”这一要求是否对数字阅读释放出了积极信号?数字出版司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张毅君:2010年,数字出版司提出要适应数字阅读发展的实际需要,大力开展数字阅读活动,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和传播渠道的优势,进一步拓展全民阅读活动的载体和形式,丰富全民阅读形式。从2011年开始,总局自上而下组织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全民数字阅读专题活动,2014年的活动主题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年来,电信运营企业、官方主流网站、大型门户网站、原创文学网站、专业学术网站、传统出版企业积极参与,策划开展了众多专题活动,效果突出,反响热烈。



  未来,如何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数字内容产品占领数字阅读主流市场,还需出台更有效的激励及监管政策。数字出版司将继续加大对不良网络出版内容的查处力度,净化数字阅读产品的出版市场和环境;同时,将积极争取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组织公益性的、面向特殊群体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全民数字阅读活动,更好地推广和普及全民阅读。





    2014级博士班刘玲武供稿,转自中国新闻出版报。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