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 Scout:要出哪本书,读者说了算
时间:2014-11-10 18:17:46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Kindle Scout:要出哪本书,读者说了算



亚马逊一直引领者欧美电子书市场,它从一个被出版业津津乐道的小伙儿,成长为对这个行业生杀予夺的暴君。从2010六大出版商联合苹果试图打破亚马逊垄断后,经过漫长的诉讼,法律却又使天平倾斜向了亚马逊。几大出版商损失上千万美元,苹果损失数亿美元达成和解,有评论说此案成为近年来最奇怪的反垄断案件之一――美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竟然急着去帮助一家正在崛起的垄断企业,而这个结果显而易见---政府担心出版商和苹果合谋抬高电子书的价格,并且通过所谓最惠国待遇造成新的不正当竞争。



现如今,五大出版商经历马失前蹄的挫败后,仍然没有缓过神来,亚马逊再一次往焦灼的出版行业撒了一把盐。1014日,亚马逊在美国推出了新的众筹出版 项目Kindle Scout,一个被标榜为以读者为源动力的新书出版项目。亚马逊宣称:这是一个读者能够帮助决定一本书是否能够拿到出版合约的地方。



Kindle Scout:亚马逊的又一个出版实验



目前,亚马逊书籍年销售额为52.5亿美元,占据该公司750亿美元总营收的7%份额。但是作为存在了18年的网络书店而言,它的实体书业务已经开始经历年均5%的最低增长速度,而电子书业务营收已经达数十亿美元,占据所有书籍销售额的30%左右,同时已占据百分之七十左右的电子书市场份额。亚马逊持续在数字内容进行产品拓展和生态系统建设,目的就是为了激活数字内容在未来业务中的比重。



早在2011年亚马逊CEO贝佐斯写给股东的信中就已经提出,亚马逊需要通过创新的技术发明来创造自服务平台,帮助合作伙伴实现效率、收入与用户规模的增长。其中KDPKindle Direct Publishing)就在颠覆出版业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使用KDP服务的作者可以保留他们的版权,保留衍生权利,按照自己的计划发表作品――在传统出版行业,通常在书稿完成后要拖延一年或 一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出版――而且最有利的是,KDP作者可以获得70%的版税。一般情况下最大的传统出版商只为电子书支付17.5%的版税(他们支付电子书售价 70%25%,相当于售价的17.5%)。对作者来说,KDP完全颠覆了出版产业,而对亚马逊来说,平台+硬件+服务才是其真正的杀手锏。



2010 年,一个名为阿曼达霍金(Amanda Hocking)的女孩,在 17 本小说全部遭到出版社拒绝之后,转投自出版平台。用一年半时间,她的《超能部族》(Trylle Trilogy)系列作品在亚马逊上卖出了 150 万本电子书,赚了 250 万美元。到2012年,在亚马逊最畅销的图书榜里,有四分之一是自出版作品。



亚马逊在数字内容方面的布局越来越错综复杂,截止到2014年,针对出版行业的产品除了KDP以外,已经扩张到自助出版平台 CreateSpace、短篇电子书平台Kindle SinglesKindle Worlds、文学杂志Day One、八个新的亚马逊出版社(Amazon Publishing)出版品牌,并且在英国和德国市场上推出了亚马逊出版服务。



亚马逊通过在线服务所构建的渠道和用户群,已经成为一股无所不在的洪流,席卷传统出版行业的方方面面。新近发布的产品Kindle Scout就像八爪鱼的新鲜触角,它触动的是作家,更是读者。它建议作家向Kindle Scout提交他们的作品,这一过程仅仅需要15分钟,之后在“45天之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就可能借助读者力量收获一份与Kindle出版社相关的出版合约。



从目前的服务来看,作家仅仅可以向Kindle Scout提交英语语言的浪漫小说、神话小说、惊悚小说、科学类小说或是科幻小说,同时必须同意自提交之日起45天的排他性条款,不得再向Kindle Scout之外的出版对象提供。亚马逊将在收到提交作品的一至两天内进行浏览,之后向作品符合要求的作家发送相关的电子邮件。一本作品所获得的读者提名越 多,就越有可能引起Kindle Scout团队的注意从而被选中进行出版。选中进行出版的作品将会获得五年期的可持续合约条款、1500美元的预付款、50%的电子书版税率、25%有声 读物版本以及20%翻译版本的净收益,拥有版权,并且能够在亚马逊上进行销售。因为是新服务,读者如何参与图书筛选的流程仍然还没有公开,但参与筛选作品 的读者其核心的驱动因素应该是免费获得作品的试读权限。



亚马逊采取这一行动并不让人觉得意外,作为一个以数字内容分销及大数据分析立足的公司,它的终极使命一定是要加速其他服务中介脱媒,从而巩固自己内容发行平台地位和纽带,而这个进程不仅仅是在出版业,也涵盖了影视、剧本、乃至游戏行业等数字娱乐产业。早在去年亚马逊通过Amazon Studios平台开始接受电视剧本,并邀请消费者进行评价,然后根据反馈信息选择将要拍摄的项目。



读者成为阅读生态平台的核心力量



作家与出版商一直构成出版业传统的核心关系,从一部稿件稿件审校到印刷、发行、送达读者手中,原来一直由出版商把持。但过去30年来,行业整合以及近来兴起的数字出版改变了一切。布拉德斯通(Brad Stone)在亚马逊公司传记《一网打尽》(The Everything Store)中写道,贝佐斯曾提出,亚马逊应像猎豹追逐羸弱的瞪羚那样对待小出版商。换句话说,亚马逊想要成为食物链顶端的王者。



亚马逊一直试图拉近作者与读者的关系,自2007kindle上市以后,它一直设想并逐步实施一个计划,就是改变未来的出版行业的流程,当时贝佐斯告诉kindle项目负责人,你的目标就是要让所有纸书销售者失业。原来行业遵循作者-经纪人-出版社-亚马逊-读者的上下游关系不断被瓦解;现在,亚马逊希望自己成为作者和读者之间的唯一纽带。



为了取悦读者,亚马逊公共政策团队曾经历经四年时间,让kindle成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批准的在飞机起降时能使用的电子设备;为了减少编辑成本,亚马逊就成立了一个名为“P13N”的个性化团队开始取代编辑推荐,根据用户购买历史,利用算法为读者进行购买推荐,而2002年以后,亚马逊就基本实现了首页自动化推荐;为了让读者看到更客观公正的图书评价,亚马逊缔造了一个编辑、读者、书评人共同参与的系统,亚马逊也会统计出最有用的差评,并且与最有用的好评放在评论版面的最上方,便于读者进行比较……      就在前几个月,亚马逊推出Kindle Unlimited服务,进军电子书订阅市场。用户每月只需支付9.99美元,便可订阅亚马逊上多达60万部的电子书和有声书籍。而这个价格,再此之前仅仅能够让用户购买一本电子书。亚马逊放弃收入颇丰的电子书收入而启动这样一个订阅模式,除了应对Scribd等新兴文档分享平台的压力外,维护并留住读者是其最核心的考量因子。



在吸引用户参与 Prime会员计划过程中,亚马逊就已经充分尝到了社群网络的甜头,如果你是亚马逊的用户,推荐另外一个人参与亚马逊“2个工作日到货的计划,那么你就可以获得亚马逊5美元的亚马逊积分奖励。据相关报道说活动期间共有5000万用户参与了该计划,如果你对这个用户数没有概念,那么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问题,Facebook用户数量达到5000万历时3年半、Google+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而亚马逊的这个5000万用户不仅是用户数量的指称,那是5000万个活生生愿意在亚马逊购买各种各样产品的消费者!



现在,任何一个作者、读者、包括出版商都不可能存在与信息孤岛上,经由开放的社群网络,内容形态、内容消费的时间、产业链条都将被重构,而信息在关系链的流动中,又将重构内容本身。Kindle Scout借助读者的力量参与作品诞生,表象是一种新的互动方式,但其业务背后的逻辑则是充分利用社群关系形成大数据生态,在一个开放的互联网环境中,通过作者与读者的共同作用来让信息流动起来、传播起来,利用民意,完成作品的筛选与再造,毕竟,在一个数字内容生产无障碍的年代,最大的障碍是没有人发现好的内容,传统的编辑筛选体制,在社群网络时代,效率已然跟不上需求。



无需同情弱者,作者应该拥抱新势力



在外界看来,这一次亚马逊把阿歇特当成了那只羸弱的瞪羚。唐娜塔特(Donna Tartt)、斯蒂芬(Stephen King)以及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Malcolm Gladwell)在内的一批知名作家试图干涉出版商阿歇特(Hachette)和亚马逊之间的争端,就连新晋诺奖得主克鲁德曼(Paul R. Krugman)都跳出来说要警惕亚马逊的垄断力量,纵观克老爷子的中心思想,主要涵盖两个方面:一、亚马逊利用渠道的市场影响力压榨出版商,并巩固自己垄断的位置;二、通过挤压出版商,亚马逊最终会伤害作者和读者,亚马逊会滥用自己垄断的力量作恶。



我无意为哪种观点背书或者站台,出版业的确已经处于一个狭窄的夹缝中,正如音乐产业遇到的情况一样,唱片公司曾经以为自己掌握着一大批具有号召力的艺人,并且具有高超的包装、营销技巧以及完善的营销渠道将唱片送到消费者手中,MP3以及P2P等新生代的互联网技术及平台的发展起初并未引起唱片公司的注意,但是最终革掉自己命的就是这些新技术产品。音乐和印刷媒体都是被数字化从根本上改变的行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歌手和作家都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更容易接近受众,凝聚粉丝,即使自己的作品免费,也拥有许多崭新的商业盈利手段。



Kindle Scout这件事上,作者和读者会最终受到伤害还是收益更多?答案显然是后者,我觉得从目前的网络生态来看,读者因为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权、信息不对称减少以及丰富的社群工具帮助,像亚马逊这样的企业只有挖空心思增强平台内容生产和传播的两端,强化自己的服务特色与效率,即使它如大象一般巨无霸的存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它仍然会担心自己被一只更懂用户和产品的老鼠钻进鼻子。



正如《书商》总编辑菲利普琼斯(Philip Jones)所言:这个行业正悄悄呈现出一种新面貌。数字革命意味着,不会有哪本书会绝版,也不会有哪本书无法出版。数字革命意味着,无论身在何时、 身处何地,想要一本什么格式的书,你都能找到并订购到它。这是包括作家在内的出版行业所有传统角色都面临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作者受到的挑战会更加苛刻,在Kindle Scout这种体系下生存,作者不仅仅要懂得如何使用互联网工具,更要学会如何回应并调动读者的力量!







14级博士刘玲武供稿,转自数字出版在线,作者为ZAKER副总裁、读览天下副总裁、数字出版在线发起人屈辰晨。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