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百度地图与传统行业“合体”
时间:2014-11-17 22:35:05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业内公认百度地图作为O2O入口会从品牌、交易、物流、信息管理这四个主要切入方式传统行业,但是在对百度地图进一步观察后,有学者试图提出“新产业”这个第五种切入方式,并对所有五大切入点一一进行解读,探讨如何妙用百度地图颠覆传统行业。



一、品牌



由于移动设备的随身特性,让品牌与消费者实现连接的方式变得更为精准,从兴趣维度直接拓展到时空维度。在传统行业O2O过程中,能够加速从品牌传播到实际业务的转化。以百度地图为基础进行品牌营销,则可以精准定位附近受众,甚至可以借助百度账号中的大数据信息,进行更多维度的受众细分。



推动数字广告成功逆袭的正是来自于移动广告的推力,当地理位置在品牌营销领域开始进入发展快车道后,爆发力将更为恐怖。



二、交易



如果能够使用地图直接交易,可以通过定位锁定最近的门店位置,直接与门店交易系统连接付款,并将你的POI地址发给门店,几分钟之后,一杯咖啡也许就到了你的面前,而在交易全程中甚至都无需使用语言交流,非常简单高效。



交易分为查询、支付、评价这三个步骤,但能够像百度地图这样将所有环节进行串联的应用却屈指可数。用户可以在百度地图完成需求导向或位置导向的查询,可以看到详细的评论信息甚至商户全景,可以在线或到店支付,亦可以在随后留下体验评价。从目前的情况看,通过百度地图进行酒店支付由于与用户使用习惯直接对接,前景看好。另外即便是在打车软件“烧钱大战”最热闹的时候,通过百度地图的打车成交一直稳定增长,这也说明了地图应用在交易方面的潜力。



三、物流



相比起仅仅是信息连接的传统TOB电商,地图和物流行业联手,一方面能够优化整个社会的生产效率,另外也能够增强对传统产业上游的控制力。对于传统物流公司来说,与其自己打造移动互联网应用,倒不如与百度地图这样的平台直接合作,在丰富传统物流业务之外,还能为外卖、电商、生活服务业企业提供支持,变成一条横跨线上线下的,服务于企业的供应链体系。



这样就会让针对企业的供应管理变成程序化的行为,比如一家餐馆需要新鲜的鱼、一个服装厂需要一批特殊的布料,都能够通过地图下单,线下既可送货亦可自提。



四、管理



对于企业而言,百度地图的大数据能够帮助企业做好前端决策,例如在选择新店地址时,参照百度地图的用户轨迹即可得出科学准确的决策依据;对于社会管理部门来说,可以让百度地图成为交通信息的发布通道,或者可以制定城市规划时的依据。



比方说,当某个景区人满为患时,如果社会管理部门能够与百度地图进行对接,可以对正在向该位置移动的人群发出提示,建议改道他处;而当热力图数据显示城市某个区域人流量过度密集、而周边某个庞大地块又常年闲置,城市规划部门就可以用百度地图热力图变化作为参考,如引导水流一样让整个城市布局变得更合理,土地利用更高效。



五、新产业



像车联网、无人驾驶、云健康等领域中,都存在若干跨界因素,很难将其彻底归入到哪个领域或者具体的项目中来,因此学者将其定义为新产业。



以可能会在日后登场的百度自行车为例,如果涉及到无人驾驶,便必然会涉及到地理位置定位、导航等网络技术应用;与宝马合作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车联网,也凸显出线上线下的连。未来还可以想见这样的场景,一个智能手环内嵌百度地图,当心率不正常或者血糖突然升高时,手环迅速向最近的医院求救……这样的O2O形式会跨越硬件、软件、医疗等多个领域,甚至可能诞生出新的产业细分形式。虽然目前技术上的门槛最高,但也正是这样的切入点,才能够给传统行业带来最根本的颠覆。



”放眼O2O的未来,传统行业已经必须开始选择怎样迎接这场挑战,用什么样的方式切入进来。百度地图,或许正是传统企业通向成功彼岸的最佳桥梁。”



 



13级管工邱鑫供稿    参考文章:《传统行业升级 百度地图的5大妙用》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