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教育与文化产业发展对话
时间:2014-12-08 14:29:39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41211日――14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我有幸随老师一起参与了会议的组织工作。会上展出了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创意产品,大会分论坛还开展了“专业学位教育与文化产业发展对话”活动。



13日上午,大会分论坛开展了题为“信息职业与文化创新”的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文化产业对话。当前我国处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大繁荣、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阶段,图书情报事业在推动、服务文化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数字信息及苏杭、网络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图书情报的工作内容、方式与方法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图书情报从业者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院陈传夫教授、李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卢小宾教授,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的乔晓东研究员,国家图书馆陈力副馆长以及北京大学新媒体学院院长谢新洲教授就“图书情报教育如何适应文化发展的需求?”,“如何推动文化资源共享?”,“如何加强数字文化内容产品的服务开发,建立数字内容生产、转换、加工和消费的专业渠道?”,“图书情报人才培养模式如何优化以何变革适应文化创新的需要?”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各位专家都表示,图书情报专业人才的培养应该注重对“信息分析”能力的培养,这是我们专业领域的特长,这对于预测行业的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有着重要的作用。



最后,各位专家用一句话概括了当天的对话:



陈力研究馆员:能力的培养



陈传夫教授:继续面向更宽广的信息领域



卢小宾教授:提高能力,提升质量,为文化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新洲教授:最重要的是每个人找到自己最适合的领域



乔晓东研究员:我们产业界要为具有图书情报背景的优秀专业人才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