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论文答辩注意事项
时间:2016-05-29 01:17:52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硕士论文答辩想考察研究生什么:


1、考察论文的真实性


2、考察相关知识与应用能力


3、考察研究生的综合素质



硕士论文答辩程序:


一、研究生向答辩委员会报告自己硕士论文的简要情况



答辩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


1、论文的内容、目的和意义;所采用的原始资料;


2、硕士论文的基本内容及主要方法;


3、成果、结论和对自己完成任务的评价。



撰写答辩报告的注意事项:


1、突出选题的重要性和意义


2、介绍论文的主要观点与结构安排


3、强调论文的新意与贡献


4、说明做了哪些必要的工作


二、答辩委员会专家提出问题,进行答辩



提问一般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1、需要进一步说明的问题;


2、论文所涉及的有关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


3、考察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有关问题。



答辩提问的类型:


1、对选题意义提问 2、对重要观点及概念提问 3、对论文新意提问


4、对论文细节提问 5、对论文数据来源提问 6、对论文薄弱环节提问


7、对建议可行性提问 8、对自己所做工作的提问 9、对超出论文范围的提问


10、没有标准答案的提问



答辩提问时须知:


1、应用能力与知识宽度的准备


2、作好常规性问题的准备


3、细节问题不可忽视


4、对自身能力的考查


5、对论文可行性把握



答辩及答辩表现:


1)答辩前的准备工作


1、备熟讲稿 2、准备多媒体 3、做提问准备 4、进行试答辩 5、调整好心态


2)怎样汇报效果好


1、脱稿汇报 2、突出重点 3、抓住兴趣 4、掌握时间 5、留下伏笔


3)如何巧妙地回答提问


1、听清问题记下来 2、围绕论文回答问题 3、不会回答怎么办


4、答辩态度要诚实 5、回答提问的技巧


4)答辩中存在的问题


1、准备不充分 2、紧张不自信 3、汇报不成功 4、答题不清楚


5、临场发挥不够 6、答题不懂装懂



硕士论文答辩的注意事项:


答辩的准备


1、思想准备:答辩是学校对硕士论文成绩进行考核、验收的一种形式。研究生要明确目的、端正态度、树立信心,通过硕士论文答辩这一环节,来提高自己的分析能力、概括能力及表达能力。


2、答辩内容准备:在反复阅读、审查自己硕士论文的基础上,写好供20 分钟用的答辩报告。


3、物质准备:主要准备参加答辩会所需携带的用品。如:硕士论文的底稿及其说明提要及主要参考资料,画出必要的挂图、表格及公式,必要时准备PPT以备辅助介绍。


如何答辩


答辩时应注意:掌握时间、扼要介绍、认真答辩。为此须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紧张,要以必胜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参加答辩。


2、仪容要整洁,行动要自然,姿态要端正。答辩开始时要向专家问好,答辩结束时要向专家道谢,体现出良好的修养。


3、在报告硕士论文情况和回答专家提问时,要沉着冷静,语气上要用肯定的语言,是即是,非即非,不能模棱两可,似是而非。内容上要紧扣主题,表达上要口齿清楚、流利,声音大小要适中,要富于感染力,还可使用适当的手势,以取得答辩的最佳效果。


4、对于专家提问,不管妥当与否,都要耐心倾听,不要随便打断别人的问话。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当自己回答的圆满、自我感觉良好时,不要流露出自以为是的骄傲情绪。如果确实回答不出来时,也不可磨磨蹭蹭,应该态度坦然,直接向专家说明回答不出来,不要答非所问。对没有把握的问题,不得强词夺理,实事求是表明自己对这个问题还没搞清楚,今后一定要认真研究这个问题。



(本文转载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101c9d01009o0y.html)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