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科技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年会(COINFO2016)会议纪实
时间:2016-10-31 13:03:24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中国科技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年会(COINFO)是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联合国内外知名的信息管理、信息研究、信息服务机构共同主办的学术交流会议,也是探讨科技信息资源研究和开发利用的相关理论、方法、工具、技术的平台,至今已连续举办10届,吸引了无数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博硕士研究生参会。2016年是中国科技情报事业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创建60周年大庆,利用这一契机,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联合武汉大学和南京大学,于2016年10月16-17日在北京举行COINFO2016。我院共有16名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作为参会代表之一,本人从中收获了很多前沿资讯,拓宽了视野。

  为了更好地促进科技资源的高效利用,使单一领域情报研究转向全领域情报研究,推动智库建设,驱动创新发展以适应当前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求, COINFO2016的主题定为“面向创新驱动的数据・情报・智库”。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李萌副在致辞中指出,大数据是社会资源组织和整合的新的方式,数据驱动已经成为全球创新时代的一个重要动力。大数据助推我国科技情报事业在研究范式、技术工具、资源配置与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发展;同时,也面临着思维认知模式、核心和关键技术研发、经济产业转型发展、政府科技治理新模式等层面的挑战。他要求,未来我国科技情报事业应具备国际化视野和开放式的格局,充分吸收、移植、研发、利用大数据的新技术、新工具和新方法,加强科技信息资源的纵深和集成分析处理,加快科技情报与信息服务工作平台化和工程化的步伐,面向高端科技决策需求、创新主体的创新创业需求、全社会的科技信息需求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引领服务。(来源: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16-10/18/c_1119735491.htm

  会议分为两部分:大会主旨报告和分论坛报告。在大会主旨报告部分,我院马费成教授以“情报视角下智库能力体系建设”为题做了报告,马老师结合当前国内外发展形势阐释了智库的任务、特征及功能,提出智库能力体系,包括沟通和传播能力、信息和情报能力、战略环境态势感知能力以及思想和知识创造能力,剖析了我国智库能力体系中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策略。现任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全球销售与服务总裁的David Brown介绍了智库的历史与角色,将智库主题划分为国际事务、公共安全、国防、安全、经济、教育和科技,并从定性(案例分析、采访、文本分析)和定量(统计、经济计量和科学计量)角度介绍智库的研究方法,认为在科学技术领域展开科学计量是智库研究的重要主题。来自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苏新宁教授剖析了情报界的失误,提出必须加强大数据环境下的情报学理论、方法与技术的创新,建立适应更加广泛的情报理论、方法和分析模型,并认为,情报学研究、情报工作除了当好“耳目尖兵参谋”,更要做好科技工作的引导以及政府决策的智囊,把情报机构建设成国家发展的有力智库。

  本次会议共设有五大分论坛,分别是:大数据与情报工程、智库建设与科技评价、大数据环境下的知识发现服务、国家科技管理信息化建设。国内外将近60位专家学者在分论坛上分享了各自在“面向创新驱动发展的科技信息资源管理服务”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异彩纷呈。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