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信息获取与知识服务国际会议暨第七届搜索行为与用户认知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顺利召开
时间:2016-11-01 22:11:19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6年10月21-23日,第二届信息获取与知识服务国际学术会议暨第七届搜索行为与用户认知研讨会(IAKS2016)在武汉大学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共同主办,发起单位包括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美国匹兹堡大学信息科学学院、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和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等中、美9所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系),会议得到了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等机构的支持。

  来自中、美、英、韩等国家的30多所大学、研究机构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和5家重要学术期刊主编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在互联网信息服务的多元化发展中,探讨大数据环境下的信息获取和有效利用问题,交流面向用户的知识服务研究成果,旨在推进服务于互联网+的知识组织与服务平台建设。

  开幕式由胡昌平教授主持,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美国匹兹堡大学Ronald Larsen教授、吉林大学靖继鹏教授先后致辞,大会还宣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研究员的贺词。

  本次大会共邀请了8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了主旨报告,报告主讲人分别是美国匹兹堡大学信息科学院长Ronald Larsen教授、韩国成均馆图书情报学院院长Sam Oh教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Dietmar Wolfram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月琳教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Kyung-Sun Kim教授、美国匹兹堡大学信息科学院何大庆副教授、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院长Miguel Nuens教授和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吴丹教授。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围绕数据管理、个人信息管理、创新服务、移动搜索、数字图书馆评价、信息科学教育与人才培养等重大问题,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大数据环境下的信息获取与知识服务问题进行了分析,对未来发展的方向作出了展望。

  本届学术会议论文集共收录专业论文57篇,涵盖了大数据与新型互联网环境下信息获取与知识服务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其应用的新发展等问题。会议下设三个分论坛:大数据环境下的信息资源管理理论与方法、信息获取与信息资源安全保障、用户认知与用户信息行为。各位论文作者在分论坛上进行了主题发言和交流。会议期间,还邀请了国外知名学者对马费成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大数据环境下的知识组织与服务创新”(项目编号:71420107026)进行了全英文研讨,研讨会由马费成教授主持。张晓娟教授代表项目组对项目申报书的内容进行了介绍,接着Dietmar Wolfram、Kyung-Sun Kim、Daqing He、洪亮等专家进行了专题展示。最后,与会专家对课题的下一步研究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唯一一所该领域的重点研究基地,在信息服务领域享有广泛的学术影响,中心举办此次学术会议,在搭建该领域的国际交流平台,推进面向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国际合作和拓展社会化的信息获取和知识服务中必将产生重要影响,会议的召开也是本领域研究国际化的一种标志。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