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挂云帆,启“航”外滩——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赴上海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时间:2021-08-08 22:51:57  来源:  作者:吴乐艳 孙国烨  点击量:

         为积极响应武汉大学访名企、寻校友、拓市场、促就业的号召,我院以挂云帆,启外滩为主题,对上海的互联网行业、民用工程行业、国防军工行业、交通行业、互联网金融行业相关公司进行了参观学习。

719日至22日,在我院辅导员杨婧雅老师、兼职辅导员文晓彤和吴逸姝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先后走访了哔哩哔哩(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和震坤行工业超市。
 
719日下午,实践队一行来到哔哩哔哩(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天翼老师和赵老师带领实践队成员对公司进行了深度参访。
 
首先,天翼老师先后带领实践队成员参观了位于3楼的员工休息区、18楼的活动区。通过对这些区域的参观,大家了解了员工们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公司的发展状况,也充分体验到了哔哩哔哩的工作氛围。随后,在5楼工作区的会议室,校招组的赵老师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哔哩哔哩的发展历史与现状、用户与产品特点、业务范围、企业文化等,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赵老师指出很多岗位其实并不看专业,但学校背景和实习经历是重要的考虑因素。此外,秋招的竞争十分激烈,需要做好准备,展现对求职公司和岗位的尊重与诚意,才更可能获得心仪offer
 图片1.png
图片2.png
 
720日,实践队赴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展开调研,办公室主任陆志洋和17届院友柳宝卿代表商飞公司热情接待了实践队成员。上午,实践队成员参观了商飞公司建设发展纪实展,来到了我国国产干线客机开山之作——-10的停放地,随后在会议室观看了C919首飞纪录片《起飞中国》,并前往ARJ支线型飞机总装车间,参观飞机总装生产线。上午的参观让同学们对于商飞公司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其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的目标与愿景有了深刻的理解。
 图片3.png
 
下午,调研座谈会在上飞图书馆召开。座谈会主要围绕商飞公司人才培养、招聘,尤其是档案和情报相关工作的人才要求展开。同学们就专业对口、能力培养和薪资待遇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提问,商飞公司方一一耐心解答,有效实现了校企之间人才培养的双向互动。
 图片4.png
 
721日上午,实践队到达位于黄浦江畔的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总部大厦,人力资源部校招组负责人夏楠同志热情地接待了团队成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在大厦内部进行了参观,了解了党领导下的中建八局发展历史、企业文化、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随后,人力资源部的夏楠同志、金碧辉女士以及多位优秀校友与大家进行座谈。在座谈会的互动环节,实践团队对招聘、薪酬、实习、人才需求、公司发展状况等方面展开提问,出席实践活动的中建八局领导和优秀校友都倾囊相告,并未来加深中建八局与武大信息管理学院的交流合作达成初步共识。
 图片5.png
图片7.png
 
721日下午,实践队到达位于浦东新区的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力资源部柴茜老师、刘源老师热情接待了团队成员。首先,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队了解了招行卡中心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和辉煌成就。
 
随后在座谈会上,刘源老师就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的概况、企业竞争力、发展方向、培训体系、工作环境等进行全方位介绍,我院荣鑫雨同学也分享了我院各方面的情况,增进了校企双方的互相了解。此外,三位优秀校友柳蒙、郭晨睿、吴青峰对求职经历、入职培训以及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经验分享。针对同学们的一些疑惑与问题,公司方积极进行解答。刘源老师建议与会同学在校期间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要注重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根据自身专业能力、兴趣爱好进行合理的职业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
 图片8.png
图片9.png
 
722日,实践队来到了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震坤行工业超市。震坤行人力资源部组织发展与激励负责人袁夕茗老师和校园招聘主管张辛老师热情接待了实践队。首先,同学们参观了公司,对震坤行员工生活与特色产品进行了初步了解。
 
参观完毕后,实践队一行人与震坤行嘉宾进行了会议交流。震坤行工业超市商家数字化部总经理王路分享了工业用品数字化最佳实践;震坤行工业超市物联网事业部技术专家李知周分享了物联网在数字化领域最佳实践,即行家设备云;震坤行工业超市组织发展与激励负责人袁夕茗介绍公司的人力资源体系。同学们对震坤行的业务、人才培养等内容有了深刻的理解,深入的交流也启发了大家多元化就业的思想。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至此,此次“珞珈职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此次活动通过组织同学们走出校园,切身接触企业,感受不同公司的文化内涵,加深同学们对就业认知,有助于同学找准职业定位,剖析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同时,通过调研获取的各行业发展现状、人才需求、招聘情况等信息,我院毕业生就业择业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此外,通过走访校友,同学们学习到了宝贵的经验,增进了与校友之间的联系;实践队与企业的交流有助于巩固我校与企业的合作关系,从而为我校广大学生提供更多参观、实习以及就业的机会。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