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儿童,爱随你动
时间:2021-03-26 20:06:02  来源:  作者:王筱宇、郑寅鑫、程子惠、杨玉洁  点击量:

  十九大报告在改善民生举措中增加了“幼有所育”和“弱有所扶”的相关要求,并指出社会应为幼儿提供更多关爱。为响应号召,展现青年担当与志向,关爱儿童阅读,贡献社会发展,“流动儿童,爱随你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关爱流动儿童实践队开展了以线上视频读书分享和线下个人及群体的读书分享并行的阅读推广活动,历时49天,取得了较好的网络关注度和活动效果。

图片一.jpg

  本次实践团队由来自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专业的郑寅鑫、王筱宇、程子惠、杨玉洁4名同学组成。2021年1月17日至3月6日间,团队开展了“流动儿童,爱随你动”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由前期线上问卷调查及社区实地调研,中期线上视频的读书分享及线下面向个人和群体的读书分享,后期回访活动受益者及调查活动效果三部分组成。活动围绕生理、心理、安全、快乐四个板块,向流动儿童传递书香,在帮助流动儿童的同时,也呼吁社会关注流动儿童的生活与心理状况。

图片二.jpg

  【线上视频读书分享】 1月24日~2月23日

  实践队在抖音、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三个平台上创建账号“流动儿童爱随你动”,并于前期根据四个主题录制了生理主题的《不要随便摸我》、《男生女生不一样》、《疼痛才能长大》;心理主题的《我是最棒的》;安全主题的《走丢了的哼哼猪》;快乐主题的《我要变成一只喷火龙了》等生动易懂的有声书,将其上传至西瓜视频,并将有声书原文文本及教学目的撰写成文上传至今日头条专栏,通过网络让有声书资源更为易得。

图片三.jpg

  本次线上阅读活动,实践队在西瓜视频平台上共发布视频7条,累计9526次展现量,共计1476次播放量,获得点赞量14次,累计播放时长14.4小时,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和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图片四.jpg

  【线下读书分享】 2月19日~2月23日

  (1)心理一对一故事领读

  针对孩子脆弱而又敏感的心理,同时积极响应国家疫情管控政策避免人员聚集,团队奔赴上海市,联系相关儿童并主动上门进行一对一的线下读书分享,着重引导孩子进行情绪管理与自我认知。教孩子识别自己的情绪、表达自己的情绪,认真学习了绘本故事《生气汤》与《菲菲生气了》,孩子们识别了故事中的主人公表现出来开心、生气、悲伤、害怕、吃惊、自豪、紧张等情绪,并结合自身故事反思了与爸爸妈妈发生矛盾时的不当情绪反应,与父母进行了深刻的互动,毕竟父母是孩子认知与情绪上的第一任老师。此外带领孩子们阅读了关于热爱与勇气的绘本故事《大脚丫跳芭蕾》,小朋友也踊跃的发表读后感,语气稚嫩却十分到位:我们要尊重每一个小朋友,不能把嘲笑别人当作是好玩有趣的娱乐事情。

图片五.jpg

  (2)“成长的航班——请遵守航班纪律”心理健康班会

  自我认知是指个人对自己的了解和理解,对自己情绪和感受的理解与调节,自我认知能够说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基础水平。可我们是否对于“自我认知”有一个非常客观和清醒的了解?我们经常会谈论自己的孩子不自信、胆小,做事情没有目标,不能很好和别人合作。家长们风风火火的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到了要求孩子大胆,鼓励孩子自信,协助他们设定目标上,而忽略了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协助孩子建立认知。团队前往上海市多个社区开展心理健康班会,设置相关游戏环节,让每位孩子画一幅自画像,并在画的下方写上“我是一个    的人”,同时向其他孩子解读自己所画的含义。

  通过生动有趣的游戏环节,小朋友们畅所欲言,挖掘出了每个独一无二的自己,建立了系统全面的自身认知。

  实践队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书香活动,以声音与面对面交流相结合作为知识传递的载体,向孩子们展示了小小绘本故事后的大道理,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众多小学生的寒假添加了一抹绚丽的色彩。

  青年当心系未来而行不避毫末,推进儿童阅读的事业尚任重道远,感谢武汉大学图书馆“书香大使”实践活动给我们这次机会,实践队队员也定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为儿童阅读、为社会公益、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