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 助力发展——我院举办出版学学科发展研讨会
时间:2020-10-19 14:23:12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10月17日下午,我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之出版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学院三楼报告厅举办。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晓新教授,北京印刷学院副院长王关义教授,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出版科学系主任张志强教授应邀做专题讲座。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教授,我院出版科学系主任徐丽芳教授、副主任张美娟教授、许洁教授等老师和学院部分学生参加活动。学院副院长王晓光教授主持会议。

1111.jpg

  方卿致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内出版同仁和兄弟院校一直以来对信管学院的帮助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信管百年,再启华章,对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和出版科学系取得的可喜成绩和未来发展,方卿送上诚挚祝福。

2222.jpg

  黄晓新作《社会学视角下阅读现象的理论化及其逻辑体系》报告,和大家分享了他对阅读社会学的研究与思考。对于“阅读”这一人类社会独有的现象,黄晓新从社会学的视角,分别阐述了研究阅读现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剖析了阅读社会学的逻辑体系。自文字出现以来,技术的发展不断推动着阅读的社会化进程,在我国,政治运动和文化运动交织影响和推动着阅读发展。现阶段,数字技术的发展为阅读带来新可能的同时,也引发了信息过剩、信息污染、信息干扰、阅读率下降等社会性问题。在此背景下,推动全民阅读迫在眉睫。黄晓新表示,全民阅读的实践展开需要理论研究的支持,因此“阅读社会化”的研究是必要且可行的。对于阅读社会化的逻辑体系,黄晓新从“阅读的社会作用与功能”、“阅读的社会过程”、“阅读的社会心理”等方面作了深入分析。

3333.jpg

  王关义以《推动产业素质升级是实现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为题作了讲座分享。在详实数据的支撑下,王关义提出,出版产业素质包括出版物质量、从业人员素质和技术素质,而推动出版产业素质升级的模式有政府推动型、市场牵引型和人才培养型等三种类型,因此,推动出版业更高质量的发展需要培养更加优质的出版专业人才。在出版专业人才的培养上,要坚持产教结合。理论上不断深入,能力上不断提高,适应时代技术的发展变迁,因时而变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是对每一个出版从业者的要求。

4444.jpg

  张志强依托实际调研,与大家分享了《新冠疫情背景下的阅读行为及其对出版启示》。在疫情和全民阅读的背景下,张志强开展了问卷调查,就阅读内容、阅读媒介、阅读及消费行为和阅读效果等方面进行调研,用数据勾画出新冠疫情背景下读者的阅读行为,并依据调查结果为出版业的发展提出建议。张志强认为,疫情推动了出版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在未来,出版渠道要坚持线下重启与线上转移并重,出版内容要更加贴近读者需求,出版产品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出版运营要做好短期自救和长期规划,从而促进出版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5555.jpg

  至此,学院百年院庆活动之出版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圆满结束,在场学生为三位嘉宾的精彩讲座送上热烈掌声。在快速变化的行业动态下,研讨会为大家认识出版现状、规划出版发展提供了崭新视角,通过交流也促进了出版理论研究的深入和优化。

  来源: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100周年

  文字:陈文锦

  图片:傅   玲

  排版:王义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