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有我,“信”好有你 ——信管研会年度总结之生活维权工作篇
时间:2020-05-06 16:16:09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是院党委领导下和院团委具体指导下,全院研究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群众性团体。信管研会坚持以研究生同学为工作出发点,结合专业特色与同学实际需求,多渠道开展切实有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引领、学术实践活动与发展权益服务。一年以来的工作与成绩,离不开全院老师和研究生同学对研会工作的关怀、鼓励与大力支持。

  现在,我们在这里向各位老师、同学汇报我们一年的工作情况。今天带来的是“生活维权工作篇”。大家如有任何意见与建议,欢迎到文末点击“阅读原文”进行反馈,信管研会等着您!

图片 1.png

  生活维权工作篇

  信管研会全面制定权益制度并严格执行,征集研代会提案落实学生权益问题;与学校、学院相关部门沟通,共同开展研究生权益工作;积极收集和整理建议与问题,提交校接提案;推送权益推文,广泛开展权益活动,评比文明实验室、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建设安全寝室,多措并举开展生权工作。现工作回顾如下。

图片 11.png

  1、全面制定部门制度,严格执行有关规定

  为保证维权工作顺利开展,信管研会不断优化部门内部管理,全面且严格按照相关制度从日常管理、安全教育、研代会及班委换届等方面落实研究生生活权益工作,认真做好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做到有计划可执行,有总结可反思。

图片 12.png

  2、研代会征集提案,落实学生权益问题

图片 13.png

  公开信息平台,畅通维权渠道,是信管研究生进行日常权益诉求的基础。信管研会每年通过研究生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意见,了解我院研究生最关心、最期望解决的问题,积极落实提案。同时与各班生活委员通过QQ群、生活权益邮箱保持密切联系,建立年级QQ群、微信群方便同学直接反馈权益问题,切实维护本院同学的生活权益,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疫情初期,随着开学时间推迟,信管研会根据实际情况,积极与各班班委、院内党团组织联动,广泛收集研究生同学各方面生活权益问题,向院团委汇报,与辅导员老师讨论后作出统一回复,及时解决同学们的问题和困难。

图片 15.png

  3、与校研究生权益部门沟通,共同开展研究生权益工作

  长期以来,武汉大学研究生会发展权益部在学校层面为维护同学们的权益不断努力,信管研会积极参与其中,献计献策,共同维权。信管研会积极协助打通从研究生个体到学校生活权益工作渠道,转发学校生活权益消息的同时,积极向校研会发展权益部反馈同学们的生活权益问题,并配合相关权益宣传工作,形成紧密、良好的工作协同互动机制。

图片 16.png

  4、积极收集和整理建议与问题,提交校接提案

  信管研会积极收集和整理同学在校园生活、学校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所提出的建议与问题,认真协调整理形成正式提案,上交校研究生会作为校领导接待学生日备选提案。信管研会积极参与校领导接待日活动,2019年4月至今共提交3次校长接待日正式提案,有效反映了我院研究生所关心的生活权益问题,为校研会发展权益部产生最终提案提供了参考。

图片 22.png

  5、积极分享生活权益知识,切实关心学生权益

  信管研会定期对校研会和院研会维权信息进行总结,形成权益推文,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便利,树立校研会和院研会的良好形象。信管研会还结合时事热点、校历及同学们关心的话题开展生活权益知识普及宣传工作,如艾滋病口腔测试试剂开箱报告、总结校领导接待学生日信息、制作生权年报、疫情期间推送防护知识与问题反馈等。

图片 18.png

  6、举办消防知识普及系列活动,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信管研会举办消防知识讲座,进行消防演练,普及火灾的基本逃生知识与正确处理方法,使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深入人心;组织线上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将趣味性与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同时在查寝时加入消防安全知识问答有奖环节,为积极参与活动的同学准备洗衣液和抽纸等生活用品,充分调动同学们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积极性,提高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图片 19.png

  7、立足宿舍安全文明建设,全面开展安全教育

  为进一步提高全院研究生的安全意识,构建和谐校园,信管研会通过“走进班级、走进寝室、走进网络、走进课堂”的方式,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工作。以学院辅导员老师和研究生会骨干、班级骨干带头,定期组织寝室的安全检查工作,以此促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安全的宿舍环境。同时以查寝工作为契机,发放“校园网贷”风险防范学习材料到每一个寝室,确保相关信息的传达,保障同学们的财产安全。

图片 20.png

  8、成立文明实验室评比检查小组,积极改善学习环境

  为维护学院公共设施、创造良好的学习办公环境,信管研会制定《文明实验室评比条例》,成立学院文明实验室评比检查小组,按月安排成员轮流值岗,积极引导研究生自觉遵守秩序,合理使用学院公共资源。通过建立实验室安全员QQ群、开展卫生安全巡查等工作维护学院实验室安全环境,联系学院物业沟通解决现存问题,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与好评。

图片 21.png

  接下来,信管研会将会就毕业线上纪念形式与毕业季生权问题向毕业生发放相关问卷收集建议与意见,届时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每一步脚印,每一段旅程,每一次精彩纷呈的活动,每一次闪烁着智慧火花的思想碰撞,信管研会一直为大家忠实地记录着,也将继续记录下去。

  内容:信管研会生活部

  文编:刘奕

  排版:邓静仪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