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五四精神,扬青春风采 ——五四青年节“云实践”活动
时间:2020-05-04 10:42:36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承五四精神,扬青春风采

五四青年节·云实践活动

        百年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将五四运动铸造成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永远镌刻在青年人的心中。值此五四运动101周年纪念之际,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特举办“承五四精神,扬青春风采”——纪念五四青年节“云实践”活动,鼓励同学们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观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大力弘扬五四精神,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激励研究生同学时刻牢记使命,弘扬我们青年的雄心壮志,彰显青春的绚丽风采。
 
心得感悟
01
湖北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网上展馆
        通过参观湖北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网上展馆,我对101年前那次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五四精神也有了新的感悟。
        五四精神归结起来就是: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宣传民主科学的进步精神,追寻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命运的改革创新精神。五四精神是热血青年们一种神圣的精神追求,在不同的历史环境中,其主旨各不相同:五四时期,爱国主义集中表现为救亡图存;新中国成立后,表现为报效国家的拳拳之心;改革开放后,表现为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今天,弘扬五四精神则表现为勇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青春转瞬即逝,美好韶华正当奋斗时,正是学习时。同时,也只有通过奋斗,我们才能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才能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我们要不断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19级图书馆学硕士研究生 乔莎
图片23.png
图片24.png
图片25.png
图片26.png
 
02
湖北省武汉市
中山舰博物馆
        为深入学习和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响应学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我们以参观网上博物馆的方式参观了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它是以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代名舰“中山舰”的名字来命名的一座专题性纪念性博物馆,也是湖北省第二批国防教育基地。
        整个博物馆共分为三层,从下至上分别是舰体复原陈列区、一代名舰——中山舰史迹陈列展和中山舰出土文物精品展。打开博物馆网站,点击主页中的“虚拟展厅”选项卡,就可以开始自动浏览整个博物馆,你可以点击地图中的浏览点或屏幕下方的示例图片分别参观你想看的博物馆区域,同时整个浏览系统还配备相应的语音讲解,十分方便。
        通过虚拟浏览和语音介绍,我们了解到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是一艘钢木结构的炮舰。1913年被编入北洋政府海军服役。1925年因为纪念孙中山逝世而改名为“中山”舰。1938年在武汉会战中蒙难于长江金口水域,包括舰长在内的二十多名勇士为国殉职,从此长眠于江底近60年。1997年被打捞出水,经修复后于2008年陈列于江夏区金口。该舰服役26年,见证了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孙中山广州蒙难事件和武汉抗战等重大历史事件,凸显了孙中山先生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展现了中山舰抗日英烈为国捐躯、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
        而在此次抗疫期间,中山舰博物馆也积极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参与了“文物系荆楚祝福颂祖国”接力活动,为全国抗疫提供精神力量,同时还积极搜集武汉一线的抗疫纪念物品,拟推出抗疫纪念展,充分发挥为社会提供文化服务的作用。
        通过网上参观中山舰博物馆,我既了解了中山舰及其官兵保家卫国,为国奉献的英雄事迹,也认识到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作为青年要积极奋斗,日后更好地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18级图书馆学硕士研究生 唐心宇
图片27.png
图片28.png
图片29.png
 
03
安徽省黄山市
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1938年4月5日-5月5日,南方8省红军游击队在岩寺集中整编为新四军,军部设立在金家大院,于是岩寺新四军军部成为新四军五处重要旧址之一。随后军部翻修,建成了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纪念馆身处一组清末徽派古民居建筑群之中,白墙黑瓦,外面丰乐河流过。老宅子内有一个很大的展示厅,主要是一些有关新四军的史料图片和实物、反映新四军岩寺集中情况的演示沙盘,还有当时叶挺、项英住处。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那座洪桥和鱼水情深雕塑,洪桥是一座精致古朴的廊桥,当年叶挺将军常在这儿与群众促膝谈心;而那座雕塑则描绘了当时岩寺百姓箪食壶浆迎接王师的景象,我们可以看到当年新四军与人民之间鱼水情深。另外,门厅的墙上还绘制了各种壁画,生动地再现了当时新四军的主张,以及人民对新四军的支持与欢迎。
        这次参观让我感受到了军民一家亲,也让我明白了身上的重任,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岗位中,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蓬勃朝气与爱国情怀。
——19级出版发行学硕士研究生 罗婷
图片30.png
图片31.png
 
04
辽宁省抚顺市
雷锋纪念馆
        一直以来雷锋同志就是我的偶像,今天无意中看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有网上展馆的消息,我就迫不及待地进行了线上参观。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2017年开通了网上展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网上展馆中,我看到了大量雷锋同志的生平史料,他的苦难童年和进入新中国后的成长与进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短短20多年的生命里,雷锋同志始终助人为乐,服务人民,敬业爱岗,他是先锋少年,是新式农民,是模范工人,是伟大的军人,是闪光的螺丝钉,是热心的勤务员,是孩子的知心人,更是永生的战士。
        通过这次线上参观,我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雷锋精神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要时刻学习雷锋精神,爱国爱党,爱岗敬业,帮助他人,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
——17级出版发行学硕士研究生 曾熙
图片32.png
图片33.png
图片34.png
 
05
福建省福州市
林则徐纪念馆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为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属全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位于鼓楼区澳门路16号,是“福州古厝”的典型代表。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福建省廉政教育基地和福州市党性教育基地等。
        林则徐为我的家乡新疆的建设也做出很大贡献,他在新疆期间,捐资修建阿齐乌苏大渠的哈什河龙口;又往天山南路各城勘田,将60余万亩(4万余公顷)新垦官地拨交维吾尔农民耕种;同时倡修坎儿井,汉民称之为“林公渠”;提倡植棉织布,汉民称他改进的纺车为“林公车”。在新疆时,林则徐著有《荷戈纪程》、《回疆竹枝词》、《乙巳日记》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民族英雄林则徐在我心中树立起了伟大的形象,他那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他为了国家和民族大义,不计较个人境遇的形象令人难忘。他的另一幅对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流传至今,也体现了他的胸怀,更让我认识到我们是祖国未来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各条战线的生力军。我们要了解中国的昨天、今天,才能担负起建设祖国明天的责任。
——19级信息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 刘梦颖
图片35.png
图片36.png
        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让我们共同携手,传承“五四精神”,让青春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内容整理:刘一佳
文编:刘奕
排版:张俊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