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有我,“信”好有你 ——信管研会年度总结之学术科技创新篇
时间:2020-05-04 10:22:56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是院党委领导下和院团委具体指导下,全院研究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群众性团体。信管研会坚持以研究生同学为工作出发点,结合专业特色与同学实际需求,多渠道开展切实有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引领、学术实践活动与发展权益服务。一年以来的工作与成绩,离不开全院老师和研究生同学对研会工作的关怀、鼓励与大力支持。

        现在,我们在这里向各位老师、同学汇报我们一年的工作情况。今天带来的是“学术科技创新篇”。大家如有任何意见与建议,欢迎到文末点击“阅读原文”进行反馈,信管研会等着您!

学术科技创新
        信管研会十分注重培养广大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能力。一年来,信管研会举办了各类学术活动,旨在全院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按计划圆满完成了原定的各项学术活动,定期按照同学们的需求举办特色专题讲座与学术活动,并对每场活动的筹备与举办加以总结,现工作回顾如下。
图片8.png
 
1、举办常规类学术活动
        信管研会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举办了常规类学术讲座42场、新生训练营系列讲座5场、博士论坛26场、研究生行业导师论坛1场。以上活动全面覆盖本院教师以及本硕博三个学历层次的同学,成为我院师生课堂之外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01 常规类学术讲座
        2019年4月-2020年4月,信管研会积极邀请校内外嘉宾开展讲座,涉及不同主题与不同学科,旨在提高同学们的科研兴趣与能力,推动学术创新。
图片9.png
图片10.png
02 新生训练营
        新生青春训练营针对研究生新生开展了一系列的新生教育活动,通过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和实习实践教育等方面,加快研究生新生融入校园环境和专业学习的进程,提高新生的身心素质和专业素养。活动主要包括印刷与包装系跨学科交流会、就业指导——新生职业生涯规划与选择、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关注研究生心理压力、参观武汉大学校史馆和院史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演练等,帮助新生尽快融入研究生学习,碰撞学术思想,激发学术热情,全面促进同学们打破知识壁垒,提升学习能力,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推动学术经验传递。
图片11.png
03 研究生行业导师论坛
        2019年4月2日,信管研会邀请宝葫芦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总裁孙连峰先生作为嘉宾开展“机构改革背景下的商业模式创新”讲座活动。讲座上,孙先生为同学们讲解了机构改革背景下的商业模式创新,拓展了同学们的业界视野。
图片12.png
04 博士论坛
        博士论坛是信管院的品牌学术活动之一,为博士生和硕士生搭建了一个薪火相传的学术思想交流平台。论坛以各毕业班博士生的毕业论文为基础,内容新颖,研究方法丰富多样,学术见解精辟独到。博士生借此可以展示自己的学术观点,硕士生因此可以激发学术灵感,从而为活跃学院学术氛围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2、积极承办校级系列活动
01 “学术科技节”
        信管研会积极筹办“学术科技节”等校级品牌活动,并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称号,2019年5月至12月信管研会举办武汉大学第十四届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之“‘明德求真,知行合一’学术诚信训练营”系列活动;2019年9月至12月举办“‘博学笃志,励学敦行’新生营”。
图片15.png
02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信管研会于2019年11月协办第十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我院李纲老师成功获评“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荣誉称号。
图片16.png
03 其他校级活动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3、协助学院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
        信管研会积极协助学院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配合学院推进相关工作。一年来协助学院举办圆桌交流:学术期刊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图书馆学报》汇报、 首届全国图书情报案例学术研讨会暨图书馆创新案例大赛、“多学科视角下的信息检索与人机交互”专题研讨会、专题研讨会:科研人员流动及其影响以及2019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研究生教育论坛暨青年学者论坛等5场高水平学术会议。
图片19.png
 
4、利用多样化媒体平台
发布学术信息
        一年来,信管研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传递和宣传各项学术信息。信管研会充分利用国际级(1次)、国家级和省部级(9次)、校级(16次)媒体平台发布学院学术信息;此外,信管研会充分利用“信管学院学委”QQ群、“WHU信管研究生”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信管研究生会”官方微博、“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网”等互联网新媒体、网站向研究生传达近期最新的学术信息,确保每位学生不错过任何重要的学术信息。
图片19.png
 
5、倡导学术诚信创新
屡获学术佳绩
        信管研会鼓励并支持研究生参加校研究生会以及科研协会,我院研究生担任校研究生会部委7名;积极引导同学们参加学术科技实践活动;支持同学们参与各级别的学术会议和交流活动。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研究生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一年中,信管院研究生累计发表论文238篇,其中SCI/SSCI16篇,EI4篇,CSSCI(含扩展版)161篇,在其他公开出版期刊上发文23篇,在各大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4篇。信管研会积极动员学院研究生参加创新赛事活动,其中胡潇戈同学所在团队在2019年“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国家一等奖,梁少博等以“BeeTrace跨设备智能检索项目”参加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奖。
图片21.png
图片22.png
        每一步脚印,每一段旅程,每一次精彩纷呈的活动,每一次闪烁着智慧火花的思想碰撞,信管研会一直为大家忠实地记录着,也将继续记录下去。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点击下方链接,填写对信管研会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哟~
https://www.wjx.cn/jq/75538407.aspx
内容:信管研会学术部
文编:刘奕
排版:张俊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