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青春寄语,共话青春担当” ——信管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
时间:2020-05-04 16:37:09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我院研究生积极回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重要精神,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奔涌向前的河流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前进!

心得摘编

  五四青年节为青春高歌

  何谓青春?

  青春如朝阳之东升,如百卉之萌动,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如草木之色青,以为初生;春,如四季之早春,以为美好,故“青春”可谓之曰:美好的初生。

  何谓青年?

  青年,非止逢青春之时者,非独弱冠而立之辈也。青年者,处变局而不迷,虽知道阻且艰险,仍义无反顾,举全力以涉之,此为青年之神;青年者,处险世而不乱,虽明道远而任重,仍以理想信念以修身,五四精神以养性,人民立场以固本,专业本领以炼体,此为青年之形。形神兼备者,乃当代青年之范也。

  人生苦短,韶华易逝。青年者,似初生之牛犊,不惧虎也。持道而攀,奋勇而搏,或有功乃至,共建中华民族复兴之伟业;或竭其力而不成者,亦无悔于初年,无愧于强国追梦之心,无怨于青春奋斗之时,此为青年之悟。

  ——19级电子商务硕士研究生 郑心茹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寄语,我感触颇深。虽然我们没有亲历抗疫工作,但是在导师的带领下,我们仍在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抗疫工作献计献策,履行党员责任。今后我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努力磨砺自身的专业技能,竭尽全力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我们要发扬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的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效国家。

  ——19级信息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 朱溢辉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点燃的火炬,从1919年燃烧到现在,五四精神激励着所有青年人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肩负起推动国家和历史进步的责任。中国青年是有责任担当的,新冠肺炎疫情战,我们冲锋在前,夜以继日地工作,舍生忘死;中国青年是崇尚科学进步的,在乡村治理和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我们积极引入新理念、新思想,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中国青年是有理想的,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数青年人挥洒汗水,脚踏实地,绽放最美的中国梦之花。为国家,为人民奋斗!壮丽的事业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17级出版发行学硕士研究生 贺燕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决定着祖国的命运。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这也是我们必须履行的使命与责任。我们虽然在思想和生活上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是面对当前国内外形势时,仍然应该以大局为重,做生活和思想上的理智者。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当敢于创造,积极进取,为了理想和抱负不断努力前进,为了社会的发展努力奉献自己的一份薄力。

  ——19级信息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 李江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寄语新时代青年,是对青年一代的充分肯定。在此次疫情中,青年迎难而上,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真正显示出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一代展现出来的精神风貌正是继承和发扬了五四精神。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应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前进的姿态,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19级图书馆学硕士研究生 董嘉慧

  陈独秀在《新青年》的发刊词中写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是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实现人生价值的时期,不同的时代对青年人有不同的要求,而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也注定是不平凡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飘扬着当代青年人冲锋在前的旗帜。青年人利用自己所学所思,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在志愿工作中增长本领,在为人民服务中不断成长,展现出不惧风雨、勇挑重任的英雄精神。作为处于历史交汇时期的青年人,我们逐梦的步伐应该在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中变得更加坚定,始终将朝气与热情熔铸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程中,不负韶华,勇于担当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19级信息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 杨寒沁

  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中给予了当代青年极高的评价,称当代青年展现了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赞誉。作为当代青年的一员,我感到十分自豪。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从受保护者蜕变为中华民族的守卫战士,无论是在医院前线,还是在社区后方,处处都能看到我们“90后”奋斗奉献的身影,我们和前辈一起面对风险和挑战,不退后一步,铸就了新冠病毒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健康长城。青年强则国强,我坚信我们这一代一定不会辜负中国人民的期望,一定会把中国建设成富强、美好的国家!

  ——18级情报学硕士研究生 胡树欣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五四寄语让人心潮澎湃,让我更清楚地意识到作为青年学子应有的精神态度。在新冠疫情中,广大青年挺身而出,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前线,他们用行动体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青春正当时,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国家的中流砥柱,我们要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18级情报学硕士研究生 吴乐艳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当今时代的我们,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定当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内容整理:唐晶

  文编:刘奕

  排版:王义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