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战“疫”故事:授知识,聚温暖,织密后方守护防线
时间:2020-04-30 18:10:51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武汉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疫情迅速蔓延,全国吹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各地的信管学子们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坚守乡村卡口,严格人员进出;他们往来居民之间,发放生活和防疫物资;他们成为线上家教,为医护人员子女辅导功课;他们活跃在各个联络群里,宣传科学防疫知识……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一、课业辅导员

  孙异凡

  18级图书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坐标:黑龙江大庆

  从武汉返乡后,新冠肺炎疫情始终牵动着我的心,我看着初期数据的快速增长,担心着这些数字背后的一个个生命和为之奋战的白衣战士,总希望自己能够为这些努力斗争的人们做些什么。看到学校的新媒体平台于2月初开始发布“招募医疗人员子女线上辅导志愿者”的通知,我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拥有了“去做些什么”的可能。

  我的工作是为一名初一小朋友提供英语语法及雅思写作辅导。小朋友的英语基础非常好,但是对语法知识缺少系统的学习。因此,我在辅导过程中根据她的需求,认真准备了适合她的学习内容,并动态调整。例如,我发现小朋友对医学英文文献兴趣浓厚,便在讲解过程中增加了部分医学专用表达和相关案例。看着她喜欢上课的内容并且英语水平在慢慢提升,自己既欣慰又开心,和她一起收获了很多。

  除了知识的增长,更多的是感动和内心的成长。在与小朋友爸爸探讨学习计划时,对方表示了感谢,但我觉得这样微小的付出和医护人员的努力相比,不值得一提,我们反而更应该向作为医生的他们表示感谢。“那是我们当医生的天职”,当看到这样的回答时,我心里很是触动。是呀,每一份职业、每一个身份,实际上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在灾难面前从未被打垮,正是因为一个个普通而平凡的人扛起了自己应有的责任,为我们所热爱的一切,不顾艰险,奋勇向前。

  在这样的特殊时刻,能够有机会认识到这些可爱的人是生活中难得的际遇。不论是上进好学又聪明可爱的小朋友,还是尽责勇敢的医生护士,以及其他温暖人心的志愿者,希望他们一切安好,祖国安好。我的志愿服务微不足道,但依然希望能分享出来,因为在那一刻被激励的我希望它可以激励更多的人,也希望疫情过后,你我的回忆中都有温暖。

1.png

  袁如君

  18级出版发行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坐标:宁夏固原

  1月10日,和往常的假期一样,我满怀期待地踏上回家的路。1月23日,武汉封城,全国笼罩在疫情带来的恐慌之中,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各地均实行居家隔离政策,小区严格门禁。在我居家隔离的日子里,每天都有来自政府办、防疫站、社区等打来的电话,上门量体温,做登记,确认我的身体状况,并提供日常用品的采购服务。当看到所有人都在听从号召居家隔离时;当看到一线工作人员日日奔波,事无巨细地排查、关注着家家户户每位居民的身体状况时;我不仅感受到了党和国家战胜疫情的决心,也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

  居家隔离期间,看到学校组织志愿者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提供家教的志愿活动,我想这是我作为学生能尽的微薄之力。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是战士,那我们就为战士解决后顾之忧。我毅然报名,成为了一名初一女生的线上家教老师。与学生取得联系后,我询问了她英语学习的困惑和目前遇到的问题,针对她的知识盲点一一备课并做了PPT,梳理知识点,整理测试题目,按部就班逐个讲解,直到学生理解并掌握。在第一阶段结束后,学生的测试成绩很好,对于之前不懂的问题也能熟练解答。当看到学生取得进步,对知识点掌握自如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做的工作是有价值的。近两个月的家教使我和学生也成了朋友,偶尔下课后也会聊聊天,听到她说“谢谢老师”时,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欣喜与满足,并对她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她的父亲在第一线工作,他才是最辛苦的人,也是最伟大的人。

  医护人员在前线与死神拼死搏斗,工作人员在身边无微不至,所有人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就一定可以跨越险川,抵达彼岸。

2.png

  二、信息登记员

  黄一澄

  19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

  坐标:湖北十堰

  寒假回家后我一直自觉在家隔离。在解除隔离后,我也多次主动申请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但由于返汉人员是社区重点监测的对象,没能早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后来因为父母均在社区做志愿服务工作,我便主动要求协助父母完成部分工作,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最大努力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在2.21-3.23期间,我在社区门口做提问调查、登记、测温等工作,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引导和记录,配合社区工作者,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物资,提醒居民做好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不逗留,并对入户测温等疫情信息进行登记,汇总成健康监测表后上报,共协助社区工作者完成千余人次的体温信息统计工作。

  在志愿服务期间,我感受到了党员的责任与信念。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仅需要医护人员的负重前行,同样也少不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应该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把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听从党的指挥,始终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内容:孙异凡、袁如君、黄一澄

文编:刘奕

排版:王义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