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积极参加“鲲鹏云”宣讲活动
时间:2020-04-11 21:28:06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4月9日下午15:00-16:30,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邀请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讲师、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孔钰钦和信息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石庆功开展“鲲鹏云”宣讲活动,学院辅导员张雨婷、雷婷,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成员、研究生党员及积极分子共180余人参加。

  孔钰钦以“铁肩担道义,新闻人的‘战疫’”为主题进行宣讲。她从新闻人的视角出发,通过“病毒肆虐,普通人的迷茫和过载”“战疫前线,逆行媒体人的坚守和担当”“抗疫布局,新闻舆论工作的挑战和部署”和“防疫布局,总书记的指引和统筹”四个方面,展现了一位位平凡的媒体人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奔赴前线,用镜头记录抗疫“战场”、用文字传递疫情动态的英勇与担当。

鲲鹏云1.png

  石庆功以“从新冠肺炎的应对谈信息素养教育的迫切性”为主题进行宣讲。他分别阐述了“虚假信息为何产生”“提升公众信息素养之原因”和“提高我国公众的信息素养之途径”,深刻解读了“信息疫情”的成因和应对措施,强调了提升我国公众信息素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鲲鹏云2.png

  在交流讨论环节,多位研究生积极向两位宣讲团讲师提问,围绕宣讲主题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使得宣讲精神得以进一步升华。与会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本次云宣讲,对各个领域平凡岗位上的人们在抗疫中的奉献、责任和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体会。

       宣讲中凝聚共识,交流中升华思想。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两位讲师通过各自内容充实、形式新颖、表达流畅、感染力强的宣讲,为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上了富有教育意义的一堂课。

鲲鹏云3.jpg

  学习心得摘录:

  听完两位师兄师姐的宣讲我受益匪浅。孔钰钦师姐展现了疫情当前,新闻工作者应有的担当与使命,让我深刻感受到,新闻理想不只是一句口号,更需要怀着一颗热忱的赤子之心;石庆功师兄则从学科专业的角度出发,剖析了提高公众信息素养的重要性,他首先剖析了虚假信息产生的原因,在此基础上剖析了提高公众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性及意义,最后针对如何提高公众信息素养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听完两位师兄师姐的宣讲,我深刻认识到,身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要深入领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精神,将所学知识、所做的科学研究紧密与实践联系起来,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情报学硕士研究生 唐晶

  两位学姐学长分别从“新闻人”和“信管人”的角度分享了疫情相关的专题内容。于我而言,这两节内容让我对疫情期间的先进事迹和个人应有的素养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在新闻领域,优秀坚毅的新闻记者深入一线,他们不仅身体力行着逆行抗疫人这一形象,更是向我们展示传达社会各个领域的一个个普普通通的抗疫者群像,旌表贡献者同时也如实袒露社会难题。但是身在家乡的我们或许远离一线,无法参与抗疫,因此,石学长则从信息素养的迫切性出发,告诉我们提高自己的信息素养亦是一种抗疫方式,更要提高自身的国际视野,要有家国天下情怀。

  ——2018级出版发行学硕士研究生 王严平

  两位博士通过在线宣讲的方式讲述了很多疫情期间发生的动人的故事。通过他们的分享,我感受到他们的专业素养和家国情怀。针对疫情期间网络中出现的虚假信息问题,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视角做出了很好的解答。虚假信息的产生原因之一是信息发布不及时,在疫情期间群众的信息需求大于信息供给。这就需要新闻工作者在一线带来及时准确的报道。在自媒体时代,群众的信息素养某种程度上决定着虚假信息的传播范围,如果能够让更多的人能够明辨信息的真假,获得更多的信息渠道,虚假信息就会很快被澄清。总之,在疫情期间网络空间的和谐离不开揭露真相的新闻人,也离不开明辨是非的信息人。

  ——2018级电子商务硕士研究生 顾涛

  孔钰钦师姐在“新闻人的战疫”里,提到了一位名叫魏永祥的记者。“新冠肺炎”爆发伊始,多年职业习惯积累的敏锐感让他觉察到疫情的严峻态势,他以逆行媒体人的坚守和担当,留好遗书,肩负行囊,志愿亲赴疫情一线,进行最真时、最真实、最真事的报道,为社会发声。这一点我由衷敬佩,我想除去魏记者身上的侠义精神外,驱使他赶赴一线,进行新闻工作的动力源泉,更多的是责任意识,职业道德素养,他当真做到了爱岗敬业,身体力行践行了使命担当。“强化责任意识,践行爱岗敬业”这句话,落实到行动上,大有可为。

  ——2019级图书情报硕士研究生 李直

  听完孔学姐和石学长一个半小时的精彩分享后,我受益匪浅。从孔学姐的讲述中,我感受到了以她为代表的无数新闻人对新闻事业的热忱、对报道事件真相的使命感和对初心的坚守。在此次疫情中,无数新闻人奔波在一线,只为把最准确的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出去,让国民知晓情况,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记者!在他们身上,“铁肩担道义”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作为新闻媒体人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面对疫情,各类信息汹涌,如何保证大众有效地收集、分析、甄别和利用疫情信息,信息素养是关键。石学长作为一个信管人,专业又全面地向我们展示了在当今这样一个大数据时代,信息素养教育的紧迫和必要性。石学长也多次提到黄如花等多位老师在此次疫情期间作出的科研贡献,让我不禁感叹武大信管人的专业素养、学科担当和家国情怀。

  ——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 热孜亚·艾海提

  孔钰钦学姐给我们介绍了在此次疫情中的一些新闻工作者的故事,她提到一个词“信息疫情”,使我思考很多。此次疫情期间,许多的相关信息和新闻向我们扑面而来,如何甄别真假信息,如何利用各种渠道的信息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除了大众应该提高信息辨别能力以外,媒体及时、准确、负责地公布信息很重要,此外对于信息发布的监控也很重要。最后,感谢所有在疫情中逆行的一线新闻工作者,为我们带来真相!

  ——2018级档案学硕士研究生 李洁

  当今社会,阅读新闻成为公众获取信息、消除恐慌的一个主要途径——是公众看到真相的眼睛,它很珍贵。这场全民战“疫”中,媒体人以铁肩担道义,打响了媒体人的战役。为民请命不能避,为国赴难不能避,临危受命不能避。他们和医护人员站在一起,为他们发声。亲眼去见证和记录一段历史,是媒体人的责任。通过观看武汉媒体工作人的视频,亲耳听听他们的声音与武汉这座城市的经历,感受到了逆行媒体人的坚守与担当。现如今媒体鱼龙混杂,谣言混在真相中,这是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挑战。一方面,我们需要关注新闻本身,强调发布新闻的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另一方面,我们同时也要注意提升公众的信息素养。

  ——2019级数据科学硕士研究生 吕思妤

  听了学姐和学长的宣讲,对新闻人在抗疫一线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意识到信息素养的重要性。因为疫情,很多人都宅在家中,但也有很多人忙碌在抗疫一线,新闻工作者是其中一员。没有他们,我们不可能宅在家中就看到来自一线的消息;没有他们,我们可能会听信谣言。这次疫情,也让我体会到信息素养的重要,如果个人有一定的信息素养,面对谣言,至少他会思考一下,不信谣才能做到不传谣。如今是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可以发布消息,但这些消息的真实性和价值都有待商榷,个人提高信息素养,可以更好地辨伪识真。

  ——2018级图书馆学硕士研究生 王雨

  (文案:高晓文,张文锋)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