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联合抗疫志愿系列宣讲第二场:“携手同心 并肩战疫 在防控阻击战中凝聚青春力量”
时间:2020-03-30 19:42:27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3月28日下午14:30,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平台,由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六地九校的高校研究生宣讲团开展了“携手同心 并肩战疫 在防控阻击战中凝聚青春力量”的主题宣讲会,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作为抗疫宣讲成员单位学生党团班集体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播放专题视频:《武汉大学研究生争当抗疫排头兵》后,宣讲会主持人——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校研究生会主席任澎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和议程。首先是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团长周兵奇致辞,周兵奇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以及武大博士宣讲团的基本情况,从聚焦初心、暖心,到开展“鲲鹏云”计划,传播防疫精神,武大博士宣讲团期待与大家在珞珈山相聚。随后的联合开展抗疫宣讲,则分为三幕。第一幕 直击疫情:抗疫一线中的青年观察、第二幕 责任担当:全民战“疫”中的青年行动、第三幕 制度自信:中国之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1.jpg

  图 1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校研究生会主席任澎

  在第一幕直击疫情:抗疫一线中的青年观察中,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孔钰钦以“铁肩担道义,新闻人的战疫”为主题,分享了在这场全民阻击战中普通人的迷茫和信息过载以及逆行媒体人的坚守和担当。在病毒肆虐的情况下,权威媒体是看到真相的眼睛、鉴别谣言的工具,也是获取力量的阵地。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17级直博生张龄月则以“微光点亮中国:抗击疫情的“幕后英雄”为主题,为我们讲述了在疫情一线的幕后工作者们用萤烛微光点亮武汉,点亮中国的故事。有医院阵地的环卫工人作为城市的清道夫永不掉线,也有社区阵地的志愿者愿做疫情防控的星星之火。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能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强则从自身出发以一个传染科博士的视角,以“向“张爸”学习,勇做抗疫大潮中的一涓细流”为主题为我们讲述了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同时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青年贡献了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2.jpg

  图 2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17级直博生张龄月

  在第二幕责任担当:全民战“疫”中的青年行动中,南京大学医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礼堃以“致敬最美逆行者,争做时代弄潮儿”为主题,在这场党和人民面临的巨大考验中,许许多多的逆行者,如援鄂医疗队以报国行赴难,古来皆共难的勇气,科研工作者以守到春暖花开山川无恙为目标,默默地在这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抗疫洪流中的青年力量,担当责任、助力抗疫。从00后守门员,到最美护士,青年一代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赵习尧以“战‘疫’志愿,青春有我”为主题,讲述了在我们的身边,一群有爱的高校青年志愿者为战“疫”贡献出了他们的青春力量。“高原鹅”行动、线上辅导医护人员子女,属于青年的战“疫”故事,格外动人。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刘名以“战疫情,青年勇担当”为主题,从守护一颗心、坚守一座城、写好两篇文章、归来仍是少年四个方面,讲述了90后站在抗疫最前线,穿上白衣,接过时代的重任,争分夺秒和死神抢人的励志事迹。青年当自强,90后的我们之于国家是未来和希望,更应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

  3.jpg

        图 3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赵习尧

  在第三幕制度自信:中国之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周兆辉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之治下的疫情防控”为主题,结合疫情防控中的热点事件、典型案例,阐述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制度优势,素材涉及医护力量支援、医疗物资保障、对口支援等。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蔡青以“战疫成效凸显中国制度优势”为主题,从境内病例清零、复工复产复学和湖北逐步解封为例子阐述关键时刻,彰显中国制度优势,主要体现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凝聚中国力量、全国一盘棋集合磅礴伟力、以人民为中心汇聚力量源泉三方面。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菅泽华以“全球战‘疫’面面观——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彰显”为主题,从国内和国际疫情扩散和防治现象入手,体现中国面对疫情的举国机制,并介绍命运共同体的由来。另外,在国外疫情严峻的情况下,介绍中国为新冠疫情严重的国家提供人力财力援助情况,最后升华到中国为构筑、巩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彰显。

4.jpg

  图 4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菅泽华

  此次高校联合抗疫志愿系列宣讲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九位讲师对此次疫情的解读、思考及实践经历也深深感染了参与活动的党员们。在这次疫情中全国人民都在戮力同心迎接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成千上万名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守初心、担使命,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作为学生,我们虽然不能像广大医护人员请战奔赴一线,但是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关注疫情进展,积极响应钟南山院士的号召,做好个人和家人的防护工作,为身边人普及正确的防护措施,杜绝传播虚假信息,坚定信心,相信国家,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战。经历漫长的冬天后,我们已迎来勃勃生机的春天。

  (撰稿:刘婷,摄影:刘婷)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