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停学 ——武汉大学第261期博士沙龙“博士生的战疫(二)”
时间:2020-03-24 11:48:41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3月22日,武汉大学第261期博士沙龙“博士生的战疫(二)”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成功举行。武汉大学博士沙龙由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武汉大学研究生会承办。

1.jpg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徐小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侯寓栋、信息管理学院情报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刘卓著、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学专业硕博连读研究生黄雨婷分享了他们在“战疫”期间的学术思考和成果,在疫情期间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不一样的学术沙龙,勉励同学们疫情期间不放松学习和科研,用自己的专业为防疫贡献一份力量。

  徐小丰同学在线分享

  第一位分享的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徐小丰同学,她的报告题目为“突发公共卫生危机视角下高校学生的风险认知和防疫行为研究”。徐小丰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地方政府体制机制创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她和导师团队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武汉高校学生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风险认知和防疫行为进行了追踪调查。通过回归模型验证了学生对疫情信息的获得情况和其焦虑、害怕的主观感受对防疫行为具有不同程度的正向影响后,她提出了“构建政府—公众信息沟通回路”,“关注公众心理健康”以及“多部门资源联动”等策略,为政府在公共卫生危机当中的循证决策提供了丰富的证据。

2.jpg

  侯寓栋同学在线分享

  第二位分享的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侯寓栋同学。疫情爆发后,侯寓栋应邀在人民锐评“战疫说理”专题独撰《推进应对突发公共事件领域内的政社协同》,谏言发声,智援战疫。侯寓栋首先对协同治理理论进行理论溯源,并讲述了“治理”概念逐步融入官方话语体系的过程,认为有关国家治理和政社协同的讨论必须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上进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他认为要认真思索如何为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要求提供更加坚实的学理支撑,更加深入的学习服务,“解释现实社会问题,开什么处方治什么病”,努力践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围绕政社协同,侯寓栋认为,要从“创新治理理念方式,夯实政社协同基础”“优化协同外部环境,完善政社协同前提”“协调完善稳改结合,推进政社协同有序”三个方面,理清政社协同更优模式和有效路径,充分激活各方面主体活力,协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

3.jpg

  刘卓著同学在线分享

  第三位进行分享的是信息管理学院的刘卓著同学。他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科研攻关的信息计量——以2019年nCOV爆发后的相关文献为例”为题,具体介绍了如何使用VOSviewer和Histcite进行文献计量分析。在给同学们介绍了如何使用关键词在WOS上进行与新冠病毒相关文献的检索和文献信息下载之后,刘卓著在线演示了利用VOSviewer和Histcite进行文献计量分析的方式,展示了如何使用这两个软件分析不同国家间有关新冠肺炎研究的合作情况,如何快速找到针对某一问题的具有影响力的文献,如何利用文献计量软件对某一领域的文献进行查漏补缺。通过介绍这两个文献计量软件的使用方法,刘卓著建议同学们可以尝试运用情报学的软件进行信息计量,这有助于提高具体研究的科学认知水平。

4.jpg

  黄雨婷同学在线分享

  最后一位分享的是信息管理学院的黄雨婷同学。黄雨婷从信息素养视角出发,进行了主题为“面向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虚假信息甄别——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谈公众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性”的分享。疫情爆发之初,黄雨婷注意到伴随疫情而来的层出不穷的虚假信息问题,她积极与导师沟通交流,在导师的指导下探寻利用“信息素养”提升公众甄别虚假信息的能力的有效途径。在分享中,黄雨婷首先梳理了信息素养与虚假信息在图书馆学研究领域的起源与发展,随后结合疫情中的几起典型案例,运用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美国大学与研究图书馆协会(ACRL)等机构提出的虚假信息识别技巧,探讨了信息素养对虚假疫情信息的甄别作用。围绕核实信息来源的权威性、评估信息内容的准确性、注意健康/医学信息的特殊性、避免分享未经核实的信息四点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她简要介绍了国内对公众信息素养教育的探索与进展。

5.jpg

  本期博士沙龙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研究生会共同承办,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和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更加便捷、轻松的线上形式,使分享与沟通更加有效,主讲嘉宾们的讲述吸引了众多参与者,也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在线上平台,通过文字、语音等途径,就问卷的设计与分析、文献计量软件的选择和学习等问题,与四位主讲人进行了交流。

6.jpg

  “战疫”不停学。四位博士研究生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审视疫情中出现的种种现象,如侯寓栋同学通过观察疫情中政府与社会力量的应对方式,提出应实现更好的政社协同;黄雨婷同学则由疫情中出现的大量虚假信息,注意到公民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性。他们的研究关注现实,又不乏理论深度,更善于利用不同的研究方法,如徐小丰同学利用问卷调查了解疫情期间武汉高校学生的风险认知和个体防疫行为情况,刘卓著同学结合文献计量软件分析疫情期间的各国科研合作现状。本次沙龙正是疫情期间,武大学子毫不松懈的科研状态、关心时事的家国担当的展现。疫情还未结束,珞珈山的学子们虽不能返回校园,但正以各种方式为全民“战疫”尽己之力。

  来源:珞珈博沙

  排版:王义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