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信”息,“职”引未来——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赴北京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时间:2019-08-27 18:38:38  来源:  作者:秦岩  点击量:

  为了掌握信管相关行业的发展现状,明确企业人才需求,寻访杰出校友,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珞珈职航”实践队赴北京开展了主题为互联“信”息,“职”引未来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22日至25日,在我院辅导员雷婷老师,哈力哈什老师带领下,实践队先后调研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央电视台、百度时代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7月23日上午,实践队一行来到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人力资源部王冬蕊老师、三版数据专题中心梁燕老师以及市场营销部的王月学姐热情接待了我们。

  首先,王月学姐带我们参观了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一楼的展厅,使得大家对于大百科全书的产生背景、发展历程以及重要人物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参观结束后,三位大百科工作人员与同学们进行座谈。同学们就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发展情况、招聘情况、职业选择等方面展开提问。目前,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也在不断创新,紧跟潮流,虽然面对一些挑战,但一直在做积极的探索。单位更加倾向于有跨学科背景的应届毕业生。梁老师建议同学们应早做规划,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

1.jpg

2.jpg

  7月23日下午,实践队到达小米公司。人力资源部校招组负责实习生项目的余文雅老师接待了大家。到达会议室后,余老师通过视频以及PPT的方式全方位的介绍了小米的企业文化、经营状况、校园招聘以及培训体系等。

  随后,针对一些疑惑与问题,余老师与大家亲切互动,并表示企业更加需要的是实操型人才,在完成专业课学习以及科研外,应注重将所学的理论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去,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3.jpg

4.jpg

  7月24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华路办公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大楼内部进行了参观。随后,队员们与担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异想天开》主创人员之一的图书馆学87届师兄梅龙,以及担任央视国际视频通讯社总经理、总编辑的图书馆学88届师兄高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师兄们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并分享了关于专业学科与工作关系的想法。

5.jpg

  下午,实践队成员与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的其他师兄师姐们(就职于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89届发行专业的郑立新师兄,就职于中核集团的99届档案专业的黄发飞师兄,95届情报学专业的颜显森师兄,担任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互联网AI分会秘书的12届新闻专业的吴杨师姐,就职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的16届出版发行专业的殷梦羚师姐)进行互动交流,他们在专业学习、职业选择等各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6.jpg

  7月25日上午,实践队赴百度公司展开调研。首先,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企业展区。对百度的发展历程有了基本的理解,并参与体验了百度的人脸识别、智能家居等产品。

  参观之后,百度公司校园品牌部负责人蔡田老师与大家展开座谈。蔡老师强调,在校生应该尽早进行职业规划,明确今后努力方向,为将来就业做好准备。针对信管专业和岗位匹配方面,蔡老师提到了信管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的优势,AI领域喜欢跨专业的全才。

7.jpg

8.jpg

  25日下午,大家来到了实践最后一站京东,京东数字科技校园招聘负责人刘畅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京东数科自成立以来的主要业务、经营模式以及企业新进人才培养方式。

  在座谈会上,刘老师详尽地解答了同学们在实习与工作方面的疑惑。刘老师建议大家,在寻找实习或是工作时,除提升专业素养外,也应丰富自身的实习经历以及社团项目经历,注重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以及实践能力

9.jpg

  座谈结束后,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一楼的各式展厅,使得大家对京东的业务以及各项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

10.jpg

11.jpg

  至此,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在实践中,大家能做到合理规划,有条不紊地完成调研。调研中队员们收获颇丰,对于各行业的现状和发展、人才需求、招聘情况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我院毕业生择业就业有一定的指导意义。通过走访校友,加深了与校友之间的感情;与企业的交流亦加深了我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

  (内容:秦岩  审核:车梦楠,梁镇涛)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