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信”息,“职”引未来——信管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第四站百度
时间:2019-07-30 15:24:27  来源:  作者:杨璐伊  点击量:

  7月25日上午,“珞珈职航”实践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今天走访的公司——百度。本次实践由参观体验与访谈两部分组成。参观体验主要包括时间线梳理、亮点展示、文化不息、创新不止四个部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回顾了百度公司建立、创建独立搜索引擎、爱奇艺的建立、测试无人驾驶汽车、销售额突破关键点等重大历史事件,对百度的发展历程有了基本的了解。

1.jpg

  随后,我们体验了百度当下最亮眼的技术与服务。从实时按不同条件进行计算的检索热度、到准确计算的城市路况,从智能家居到无人汽车,小组成员通过与讲解员的互动感受到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在不同领域应用的奇思妙想与创新突破。大家通过智能分桃器、“宝贝回家”寻人项目等直接了解到百度AI与不同学科不同需求结合所迸发的神奇力量。

2.jpg

  参观的尾声,我们被带到了一堵长墙前,墙上通过特殊的加工记录着百度员工对于工作、生活的感知与给予,墙面的最后部分也醒目标识着每一项百度专利的具体内容和创造者。这让我们感受到,百度的强大离不开其身后独特的文化魅力与创新活力。

3.jpg

  在交流访谈环节中,百度公司校园品牌部负责人蔡田老师和武大计算机学院毕业生与大家进行了亲切而深入的交流。蔡老师指出,百度现在的定位是人工智能公司,公司主要业务已从大家熟知的“搜索”向AI领域转型,主攻AI产品及相关技术研发,百度的研发团队占到了总员工数的60%。在招聘规模和要求方面,在互联网行业的转型期,百度校招人数并没有明显削减计划,反而对精通深度学习、视频识别等AI领域的人才有着更多的需求。

  对在校生求职建议方面,计算机学院的师兄建议:在职业规划过程中,根据自己能力,尽量选择更大更高的平台,这样能少走弯路,成长更快;此外,实习实践经历很重要,越早进行实习实践越好。蔡老师也补充到:在校生应该尽早进行职业规划,低年级时就要听宣讲会,明确今后努力方向,为将来就业做好准备。针对信管专业和岗位匹配方面,蔡老师提到了信管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的优势,AI领域喜欢跨专业的全才,蔡老师鼓励同学们思考AI在自身专业领域的可能应用,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自己的强项与AI结合,在人才市场中脱颖而出。

  在百度公司与小度合影留念后,我们在百度的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同学们在走访交流中获益良多,满载而归。

4.jpg

  (内容:杨璐伊  审核:车梦楠、梁镇涛)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