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信”息,“职”引未来——信管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第一站中国大百科出版社
时间:2019-07-29 18:05:08  来源:  作者:韩钰馨  点击量:

  为积极响应武汉大学以“访名企、走基层、寻校友、拓市场、促就业”为主题的2019年“珞珈职航”就业创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院研究生暑期实践队在辅导员雷婷老师、哈力哈什老师的带领下,于7月23日上午来到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参观学习。大百科人力资源部王冬蕊老师、三版数据专题中心梁燕老师以及市场营销部的王月学姐带领队员们走进大百科的世界。

  首先,王月学姐带领队员参观了大百科出版社一楼的展厅,通过学姐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中国大百科出版社于1978年11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经过4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家以出版百科全书和其他工具书为主,同时出版各种学术著作和知识普及读物的国家级大型出版社。在讲到以姜椿芳老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百科人在初期艰苦的环境下为建立百科所做出的努力时,我们对“爱国奉献,团结协作,科学求实,开拓创新”的百科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

1.jpg

  参观结束后,三位大百科工作人员与同学们进行亲切座谈,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招聘就业、职业选择等问题向老师们咨询。王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大百科的机构分布、工作环境以及招聘岗位、专业需求和招聘流程,并提醒有求职意向的同学可以在网上关注每年的校招信息。

  梁老师介绍了三版数据专题中心的主要工作内容,并跟大家交流知识图谱在自己工作中的应用以及存在的难题。在谈到如何应对新媒体的冲击时,梁老师表示大百科也在不断创新,紧跟潮流,虽然面对一些挑战,但一直在做积极的探索。梁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学校期间早做就业打算,对未来要有清晰的规划,这样才能为实现自己的目标付出不断的努力。

2.jpg

  在谈到自己从事出版行业的感受时,老师们都感慨颇多。王老师认为大百科文化底蕴深厚,对自己的影响很大。她认为做人就要时常思考自己的追求、选择、人生轨迹和对未来的期许。梁老师认为在选择职业时要有自己的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自己未来的发展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最后,王学姐给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生活趣事,并向我们介绍了图书的盈利模式以及大百科的出国交流情况。王学姐建议我们在学习工作中都要不断探索、不断尝试,不要活在别人眼中,找到自己想过的那种生活状态。她建议我们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开阔眼界,关注最前沿的理论,同时做到踏实、勤奋、努力。

3.jpg

  在大百科大厅合影留念后,实践队的大百科之行暂时告一段落。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作为信息管理学院专业对口的传统事业单位,为实践队的北京之行打开了良好的开端。通过对不同特点的单位进行参观访谈,增加了同学们社会经验和对行业的了解,为今后做出正确合适的职业选择打下了基础。

  (内容:韩钰馨  审核:车梦楠、梁镇涛)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